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张爱军委员:提升宫颈癌防治率,推进HPV疫苗纳入医保

2024-01-21 22:4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爱军

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在全省范围内提升宫颈癌防治率,将接种HPV疫苗纳入医保,提供部分按比例报销或由相应的基金资助,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全省更多妇女……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爱军带来一份暖心建议。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有成熟的早期筛查方法和预防疫苗,且90%以上的患者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

“2023年邯郸市将‘免费为14周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经过大家一年的共同努力,共为全市74000余名14周岁女孩接种了国产2价HPV疫苗,几乎实现了邯郸市全覆盖,在社会上的认可度也非常高。”张爱军委员说。

张爱军委员介绍,宫颈癌防治中仍面临诸多挑战:人口基数大,适龄接种人口众多;HPV疫苗还没有纳入医保;较多农村妇女对宫颈癌防治意识不强;区域经济与卫生水平发展不平衡,预防与治疗条件有限等。

为此,张爱军委员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提升宫颈癌防治率,将接种HPV疫苗纳入医保,提供部分按比例报销或由相应的基金资助。针对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地区妇女提供免费筛查,接种HPV疫苗优先覆盖困难家庭适龄妇女;制定宫颈癌综合防治模式,由卫健、医保、教育、财政、妇联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分步实施计划免疫,逐步提升我省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提高HPV疫苗可及性,加强HPV疫苗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接种,探索多种渠道保障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地区适龄人群接种。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