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走笔 | 让协同发展之花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2024-01-22 07: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座桥能带来什么?正在紧张施工的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成后,从大厂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近半个小时,京津冀“一小时通勤圈”将再添快捷通道。京冀两地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创新模式建设的这座大桥,让人直观感受到日益通畅、便捷的交通,更深切体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劲脉动。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绩单上,交通始终是亮丽的一笔。目前,廊坊市环京地区通勤定制快巴已开通6条主线、28条支线,累计运送乘客105万余人次。2023年,石家庄直达沧州高铁开通,京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津兴城际铁路、邢和铁路建成通车。通达的交通进一步完善路网布局,便利沿线人们出行,有效推动京津冀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加速流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标注下鲜活注脚。

交通上的不断突破,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的一个缩影。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我们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推动协同发展呈现新气象。2023年以来,京冀两地搭建了“河北净菜”与北京市场之间的桥梁,推动“河北净菜”加快进入北京市场。前不久,京津冀地区开通了首条直通南美洲的海上“车厘子快线”,南半球漂洋过海而来的车厘子,5小时就能覆盖京津冀主要果蔬市场。小小车厘子,让京津冀消费者抢先尝到来自南半球的甜蜜,更尝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深入发展的甜头。

“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放在突出位置,释放出“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河北力量”的强烈信号。许多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河北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利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平台,积极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积极探索跨省市科技园区联合共建新机制,共筑科技研发产业链,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共同体”“将雄安新区的美丽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了解到雄安不仅是美丽的,更是艺术的”……这些来自省两会的“好声音”,描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图景,展现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信心。

用协同的办法建起的协同大桥,连接彼此也连接未来的美好生活。协同发展,带来出行的便捷、创新成果的涌现、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更带来思维不断拓展、感情不断加深,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越走越亲,手越握越紧。始终坚持增强贴近之心、常谋协同之策、多架联通之“桥”,“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协同发展之花,必将结出更多丰硕果实。(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