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4向春天出发︱协同发展·瓣瓣同心向未来

2024-01-22 12:57:5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4向春天出发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河北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如何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参会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本台今天起推出两会专题报道《2024向春天出发》,请看第一篇《协同发展·瓣瓣同心向未来》。

付红瑜:优化空间、服务与配套,保障疏解承接更高效

回望2023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硕果累累,雄安新区拔节生长,首批疏解央企总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四所疏解高校全部开工,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顺利开学开诊,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这一年,雄安中关村科技园挂牌运营,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首批先行示范区建成投运。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省人大代表、雄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付红瑜既是参与者,也是保障者。

记者王谦采访省人大代表付红瑜

付红瑜(中)工作照

省人大代表付红瑜说,雄县作为雄安新区重要的产业发展片区,下一步将再创新局面,再绘新画卷。

米亚林:完善民生保障平台体系,以数字科技促物流配送再提速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为此,河北坚持全域对接、全面承接,在协同发展中集中打造了“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位于保定市高碑店的首衡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就是平台之一。前不久,京津冀地区首条南美车厘子直航快线在天津港开通,一船鲜红欲滴的车厘子乘着漫天飞雪,从大洋彼岸的智利漂洋过海直达天津港,几个小时后就到了高碑店商户的摊位。

记者王谦采访省政协委员米亚林

米亚林工作照

省政协委员、首衡集团董事长米亚林介绍说,今后这一物流承接平台将日趋完善,更多新鲜的蔬果将惠及千家万户。

周林伟:打造科技研发平台,依托“数智谷”迈向产业高端

今年1月13号,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2023》,指数显示,2013—2022年,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从100增长到297.6,年均增速为12.9%。随着协同创新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落地河北。

记者王谦采访省人大代表周林伟

省人大代表、保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林伟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要素密集的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带动园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周林伟(左一)工作照

一个个协同创新平台,正在成为集聚京津创新要素的“强磁场”,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创新力”。河北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1%,“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正在加快形成。

赵新喜:进京调研走访,让河北参保人享受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协同发展中,有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也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百姓故事。2023年河北与京津共建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三地互认71项资质资格,全面取消京津冀异地就医备案,稳步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赵新喜正在提笔完善上会的提案

赵新喜(左一)工作照

省政协委员、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介绍,目前已有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京津冀313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49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三地共画“同心圆”,幸福正纷至沓来。不止在医疗卫生领域,如今,200多所京津中小学幼儿园与河北273所学校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累计成立15个跨区域职教联盟、22个京津冀高校发展联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