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赞河北|最新进展:崔先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河北大哥徒手抱住6楼坠落男孩获全网点赞

2024-01-22 17:2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张李昊

纵览新闻记者 张伟克

近日,出现在福建南平浦城县的惊险一幕冲上热搜,全网点赞。1月19日,在浦城县御景华府小区,一名3岁男孩不慎从6楼跌落,正从此处路过的河北人崔连海看到后,毫不犹豫冲了上去,伸手将男孩接住。目前,被救的小男孩恢复良好。1月22日上午,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远在福建的崔连海。他称,自己来自沧州河间市,当日是到浦城县出差。面对四面八方的称赞,崔连海一再谦虚地说:“我相信每个人遇到这件事都会这么做,只是我刚好碰到而已。”纵览新闻记者了解到,21日,浦城县公安局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浦城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他“浦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月22日上午,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崔连海时,他还在福建没有回到河北。他称,这次是因工作原因出差到福建南平市。1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他办完事准备开车离开时,一抬头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挂”在三楼的位置,情况十分紧急。事后,他了解到,孩子是从六楼掉下,正好挂在了三楼底商的屋顶边缘。

崔连海接住坠楼男孩。(供图/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见状,崔连海和同事停下车就跑了过去。当时距离楼前有二三十米,他一边跑一边喊:“别动、别动,小朋友你别动!”来到楼前时,他已经能看到男孩的腿悬空在外面。崔连海马上拿起手机打110报警,同时伸出手做好了随时去接孩子的准备。由于孩子年龄小,脸上满是惊慌,他赶紧安慰说“别哭、别哭,我马上救你下来”。

“没想到孩子掉下来那么快。”崔连海说,当时他正在打电话报警,在工作人员询问地点时,男孩突然掉了下来。随着“哐”的一声,男孩掉到了广告牌顶部的铁皮上,一些铁皮纷纷落下,紧接着男孩再次往下坠落。情急之下,崔连海连忙伸出双臂,稳稳地将孩子接住。

崔连海本人。(供图/崔连海)

救下男孩后,他发现孩子身上有些血,于是简单检查了男孩身体状况,发现男孩的手在流血,胳膊和腿都能活动,看起来没有大碍。很快,男孩的家人以及警察、消防人员等都赶到了现场。崔连海从旁边店里要来了纸巾擦拭了手上和身上的血迹后,便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到了南平市区的住处。当天下午,浦城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便联系到了他,对他救下男孩一事表示感谢。

崔连海称,他的左锁骨在前年曾因一场车祸断过,救人时距离拆下钢板尚不足一年。当时接住孩子时,他没有任何感觉,等着将孩子安顿好,他才感觉自己的左锁骨十分不舒服,反复活动了活动才恢复正常。

经过网络传播,崔连海救下男孩的一幕,很快就传遍全网,连远在河北的妻子也看到了,特地给他打电话表示了支持。“她说‘我这一次一定要好好夸夸你!’”崔连海说,他的小儿子今年11岁,在电话中也跟他说,“爸爸,我必须给你点个赞!”说到此时,崔连海笑声不止,显得十分自豪。

崔连海被授予“浦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供图/崔连海)

21日中午,崔连海到浦城县医院看望了被救下的小男孩。小男孩今年3岁,还不太记事,盯着崔连海看了一会儿,向他甜甜地叫了一声“伯伯”,小男孩的家长也连连道谢。得知小男孩恢复得不错,他也放下心来。

21日,浦城县公安局为崔连海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同日,浦城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授予他“浦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奖励现金2000元。据了解,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也关注到了崔连海的救人之举,准备联合纵览新闻为他颁发正能量奖。面对感谢和称赞,在电话里,崔连海一再谦虚地说:“我相信每个人遇到这件事都会这么做,只是我刚好碰到而已。”

责任编辑:张伟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