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何江海委员:让更多高质量经营主体脱颖而出

2024-01-22 18:4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

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

“经营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细胞,经营主体发展质量综合反映了一定时期内一个地区经营主体发展的优劣状态,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各项宏观政策在微观层面的投影、折射。”今年的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提出建议,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我省经济活力,归根到底要有更多高质量经营主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思想解放引领经济发展,以市场化改革破解瓶颈制约,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资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些转变反映到经营主体这个基础性单元层面,就必然要求更加注重提升其发展质量,而不是单纯追求数量。”何江海委员说。

如何有效提升我省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何江海委员建议,首先要在优化经营主体规模结构上下更大功夫,让更多优秀企业在良性市场机制中脱颖而出。可充分借鉴浙江等省份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质效提升的做法,从政策支持、要素融合、科技支撑、主体升级、平台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入手,制定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等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加强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助企帮扶系列行动,及时解决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制度性障碍,让经营主体活下去、活得好,助企纾困,提高经营主体活跃度。

此外,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重点领域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建设、助力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支持经营主体降本减负,提质增效。

同时,何江海委员建议,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可会同统计、人社、税务等部门,围绕经营主体规模结构、活跃程度、竞争能力、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等,探索建立经营主体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河北样本”,推动各地将工作重心从关注增量、提速转到提升发展质量上来,引导和激励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