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1-22 18: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3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河北新闻网1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冉、薛惠娟)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3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省领导张政、夏延军、柯俊、董兆伟、赵大春到会听取发言。

委员们带着深入基层了解的民意、长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对高质量发展的期望,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精彩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堪称奇迹。安庆杰委员建议,省有关单位在水利防洪设施建设、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数字经济发展、“未来之城”场景汇搭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张富民委员代表民革河北省委发言时建议,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需求,前瞻布局基础研究,加大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做强现代农业园区,谋划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集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

孙立军委员代表民建河北省委发言时提出,我省新能源产业还需进一步增强产业链韧性,从源头进行补链、强链和延链。为此她建议,坚持创新引领,进行高效补链;增强集聚效应,着力推进强链;突出产业升级,大力支持延链。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人防”体系建设是根本,“物防”体系建设是基础,“技防”体系建设是关键。徐泽升委员代表农工党河北省委发言时提出,配足配强各级应急队伍,加强装备物资配备,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共享。

政府引导基金如运用得当,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省政府引导基金潜力巨大。”刘中林委员呼吁,优化基金组合,高位统筹推动,完善管理办法,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市场化省级母基金,以基金群招引产业群。

科技创新对河北而言,尤为重要和紧迫。如何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杜红梅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发言时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方位集聚创新资源,激发自主创新动能,用好大院名校央企资源,探索协同创新范式。

打开“话匣子”,道出“金点子”。委员们的发言既聚焦“省之大计”,又情牵“民之关切”。

“加快构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科技与金融支持体系。”胡栋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时建议,支持双碳战略领域相关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落地,打造全国性双碳科技和产业交流平台,引导各种碳汇交易主体积极参与碳汇市场。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金字招牌。针对我省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葛长青委员代表民盟河北省委建议,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适应消费升级趋势,搭建多元协同平台,优化接待服务体系,提升文旅融合软环境。

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凝聚开放创新发展合力,是来自香港的陈祖恒委员对河北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建议。他认为,要发挥雄安新区带动作用,以创新之城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发挥香港窗口作用,强化冀港科技协同创新,深化冀港经贸合作,以国际之城拓宽对接世界渠道。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针对我省营商环境仍存在的一些短板与弱项,赵景超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建议,持续推动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的优化升级。

河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医药人才支撑不足、产业质量不高、服务能力不强。”赵少伟委员代表民进河北省委发言时建议,要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夯实中医药人才支撑,加快振兴中医药产业。

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在推动什么项目、具备什么条件、怎样布局和发展上还需加大末端落实力度。”武丽英委员建议,打造“河北康养”品牌,创新政策支持,深化医养结合,在供给服务上做足文章。

“要充分发挥委员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作用。”李俊岭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强化界别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创新联系方式,扎实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政协力量。

省政协党组书记张国华,副主席冉万祥、葛会波、高志立、张古江、王宝山、常丽虹、康彦民、何秉群和秘书长陈书增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福成主持会议。

大会发言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发挥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共收到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提交的发言240篇。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