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活动

2024-01-23 07: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活动

协同发展,无边光景时时新

1月21日晚,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集体采访活动在代表驻地举行。来自石家庄市、廊坊市、雄安新区、张家口市的4位省人大代表受邀接受采访,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成效。

“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主任赵路新首先接受采访,并向记者展示了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区的规划图。

赵路新代表介绍,去年园区实施了总投资104.7亿元的科技创新谷、动物实验中心、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冷链物流中心等重大配套工程,规划了研发创新孵化区、生物医药产业区、医药制剂产业区、医疗器械及医药装备产业区、宜居生活及生态区5大功能分区,园区配套、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围绕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成各类创新平台48家,吸引了清华大学研究院、国家药监局特殊药品检查中心、省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审评中心落户,新增上市新药33个。

“只有加强项目带动,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燕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志永介绍,该市在交通互联互通上,加快实现与北京市通州区的“同城化”,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工程已经全面进场。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打造京籍老人养老“首选地”,重点建设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在产业协同创新上,构建“研发总部在通州、生产转化基地在燕郊”的产业发展模式。

听完两位代表的发言,省人大代表,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方向记者展示了正在雄安“拔节生长”的中国中化总部大楼照片。

“总部大楼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2025年上半年完成内部装修以及所有工程,2025年下半年完成总部搬迁。”张方代表介绍,未来将重点从现代种业和化工新材料两个方面进行布局。目前正围绕种子、植保、植物营养等技术集成推广农业综合服务,在河北的服务面积已经达到了16万亩。

2018年,张家口市政府、崇礼区政府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签约,北医三院全面接管崇礼区人民医院,建设北医三院崇礼院区。

“2023年院区手术量创历史新高,而且三、四级手术例数占比高达76.2%,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崇礼医学中心主任、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院长杨渝平向记者展示了医院的发展情况。

“未来,我们的重点是将运动医学、骨科和康复医学整合为‘运骨康’大专科,努力打造国家级的特色学科。”杨渝平代表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