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专家连线|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绿色发展,传统产业大有可为

2024-01-23 07: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

绿色发展,传统产业大有可为

围绕“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钢铁、石化、食品等产业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完善钢铁行业碳排放“双控”措施;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00家。

对此,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要突破资源、能耗和环境约束,河北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既势在必行,又大有可为。

张云提出,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应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既要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拓培育,又要抓好传统产业的优势重塑。传统产业绿色发展,是减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有机结合,意味着将重点从“做大”转向“做强”,从单纯追求数量扩张的粗放式发展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严格的环境规制,倒逼传统产业实现污染减排与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

具体来说,一方面,通过关停并转、拆迁整治等方式压减过剩产能,以及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从而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另一方面,以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抓手,提升中高端产品比重和产品附加值,进而实现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和碳排放与经济增长的“脱钩”。

完善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政策体系。张云表示,在继续强化环保监管、节能监察等行政措施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环境权益交易等经济激励型措施的运用。

例如,针对钢铁企业持续推进极致能效工作面临的大规模投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等途径,为其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将“小散乱污”企业集中到产业园区,共享污染处理设施,通过循环经济规划与建设、引入污染治理第三方等方式,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污染治理的专业化优势。

此外,通过“云平台”、“工业诊所”、专家巡诊、节能诊断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供亟需的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环保绩效创A行动、能效标杆、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示范引领作用,调动企业投身环保改造、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

绿色低碳转型要充分考虑公正因素。张云认为,传统产业领域中小企业居多,因技术薄弱、污染物无序排放而一度成为整治重点。公正转型就是要为传统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确保转型的有序公平和包容性,减少调结构带来的短期阵痛。

为此,张云建议,可通过提供转型企业稳工稳岗补贴、转岗培训税收优惠等多种帮扶措施,缓解绿色低碳转型过程对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冲击,助力平稳转型、公正转型。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