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丨朱立光代表: 提高钢铁行业 数字化转型能力

2024-01-23 07: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朱立光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钢铁产业是河北省支柱产业之一,数字化转型是提升钢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省人大代表、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立光建议,综合利用多方优势,提高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助力钢铁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朱立光代表表示,大数据时代,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不少钢企仍存在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转型成本偏高等难题。

朱立光代表建议,鼓励钢铁企业以信息化推动产业流程再造,建立面向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平台。在供给端,开展优质板材、高品质特殊钢、特种合金钢等冶炼加工柔性智能工厂建设;在需求端,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平台。合理利用钢铁行业数字化改造形成的巨大市场,培育一批具备数字化改造、供应链集成和智能化管理能力的行业平台企业。鼓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围绕钢铁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在人工智能与材料科学、工艺技术结合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优化材料设计、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环节。加强钢铁企业与高校冶金、材料、信息产业相关研发团队的合作,培养一批智能冶金领域复合型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并加快数字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突破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推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