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4向春天出发︱向上突围·唯创新者胜

2024-01-23 11:52:1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我省如何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参会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两会专题报道《2024 向春天出发》,今天请看第二篇《向上突围·唯创新者胜》。

薛松: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过去一年河北转型升级步伐坚实,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科技支撑更加有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6家企业上榜全国民企研发投入500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对此,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薛松深有感触。

记者白雪峰采访省人大代表薛松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是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0月29日,石钢公司新区正式投产,完成了区位调整并由长流程转短流程生产。经过几年的不断创新与探索,石钢公司新区已成为城市钢厂成功搬迁典范、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性典范和带动资源枯竭区域产业转型典范。

薛松正在讲解技术要点

省人大代表薛松建议,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必须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韩宏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 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24年我省还将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再制造是节约资源能源和降污减排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工业循环式、绿色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白雪峰采访省人大代表韩宏升

韩宏升(中)和工友们看汽轮机产品图纸,研究汽轮机转子再制造

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结合公司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最大激光熔覆再制造基地和全国领先的机电再制造企业的经历,提出建议: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王宝辉:绿色转型是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争先进位,一座现代化港口也正用创新的思维和格局在逐梦深蓝、向海图强中闯出新天地。2023年,沧州黄骅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亿吨,同比增长4.99%,其中煤炭完成2.2亿吨,同比增长1.54%,煤炭下水量居全国第一,货物吞吐量实现连续四年突破3亿吨,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记者白雪峰采访省政协委员王宝辉

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带来了《加快黄骅港口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提案。

王宝辉(中)在黄骅港考察项目建设情况

王宝辉说,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转型成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4年,黄骅港的建设发展需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

陈爱兵: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推动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载体是产业,目标是新型工业化。

记者白雪峰采访省政协委员陈爱兵

陈爱兵(右)正在给大一新生介绍学院情况

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陈爱兵建议,河北要尽快从以往高速发展累积的风险与矛盾境地中突围而出,进入新动能取代旧动能、新科技催生新产业、新赛道孵化新模式的发展新周期。

来源 | 河北新闻广播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