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创新发展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市场监管贡献

2024-01-23 11:54: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新发展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市场监管贡献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 (商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技术支撑,质量和标准日益成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同时,市场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直接面对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守好阵地,履行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责?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讲述了他的履职心声。

2023亮点纷呈 一体推进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

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2万件,其中九大工业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7.67%,比全国增幅高约5个百分点;获得中国专利奖12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河北省获批开展全国统一企业开办平台试点,是全国两个试点省份之一;

3个月时间制定发布了6项氢能标准,比正常周期缩短9个月;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获评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4个……

谈起2023年工作亮点,何江海介绍,2023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以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力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那么,在过去的一年,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做的呢?何江海给出这样的答案: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在重点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等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41个。大力推进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完成国家“个转企”试点并在全省全面推开。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排查相关政策措施9614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9038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此,河北省多措并举夯实质量基础,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437项,发布省地方标准253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6项、雄安地方标准31项;全省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站点294个。深化质量提升,推动35个重点产业集群区域政府全部出台实施质量提升的规划;牵头开展“助企引智”服务,帮助75家企业引进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质量专家114人。

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历来备受关注。“2023年,全省严守‘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何江海介绍,该局扎实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省9.05万名包保干部对83.38万家包保主体实行常态化督导;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1200家;深入开展打击医保“回流药”等专项行动,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99%;2.35万家生产销售单位配备了质量安全总监、安全员,占比77.64%;持续排查整治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稳物价惠民生”等行动,全省共查办案件7.44万件,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300余吨。

一项项民生之举,一串串鲜活数字,见证了省市场监管局2023年阔步向前的坚实足迹。

2024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更加可视可感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职能,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策的基础上,持续下更大功夫、展现更大作为。”何江海表示,2024年,河北将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各项工作。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如何实现上述目标?何江海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路:

在抓好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方面,河北将以经营主体发展质量评价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经营主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河北将既体现执法温度,又要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加强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助企纾困解难活动,建立完善“首违免罚清单”“免强制措施清单”“减轻处罚清单”等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打假保名优”等专项行动。强化消协组织社会监督职能,切实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方面,河北将着力打造质量标杆,强化先进标准引领,扎实推进“助企引智”服务工作,夯实质量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

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公平竞争执法、强化平台经济监管,充分发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能,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助力河北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4年,河北还将持续坚持“四个最严”,严格监管执法,切实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切实提升防范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风险排查处置机制,确保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

何江海表示,“2024年,河北将以市场监管可视可感的工作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