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周景耀代表:研创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的“河北方案”

2024-01-23 12:05:1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

纵览新闻记者 宗苗淼

“产业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更好赋能产业数字化,应当作为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研究谋划、务求取得实效。”今年河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提交了关于加快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的建议。

“当前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持续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网络基础、技术支撑、服务能力。但与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相比,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广度和深度还有一定差距。”周景耀代表建议,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工作涉及千行百业、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发挥主导、引领、推动作用。“一方面,要把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融入到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创新战略中,与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一体谋划、协同实施、同步验收。另一方面,要注重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从过去主要面向个人、面向家庭的数字消费转为主要面向园区、产业、企业的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化需求,要充分发挥园区、产业、企业等数字化需求侧的市场牵引力、内生推动力。”

“信息基础设施覆盖城市农村、赋能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就如同水电气暖等公共基础设施一样同等重要,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须臾不可或缺。”周景耀代表表示,在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各级政府要把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摆上重要日程,着力推动《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和《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标准》等国家标准落地落实。在城市等发展规划编制中,特别是涉及园区、产业、企业对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要及时征求当地通信部门意见建议,推动各电信企业及时建设完善设施布局、提升数字技术支撑能力。

周景耀代表建议,河北要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坚持示范标杆引领。即,加快推动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积极构建5G应用生态、培育5G应用产业,加快建设5G 相关产业聚集区和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要加快创新融合发展,各级政府要紧密结合各地园区、产业、企业数字化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的经验做法,积极对标对表、招商引智。同时,要结合地方实际,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发挥合力,研发创造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的“河北方案”。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及督导指导考核,激发内生动力、激活创新活力。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关事业单位所属公共设施资源免费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