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王莉菲委员:提高健康科普产品质量满足百姓需求

2024-01-23 12:06:0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省政协委员、省眼科医院院长王莉菲

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

“我们常说疾病预防,对于老百姓来说,预防的前提是对健康概念的正确认识,这就体现出健康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省政协委员、省眼科医院院长王莉菲说,今年她将《加强健康科普,服务新时代健康需求》的建议带上了两会。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莉菲委员发现,现如今,健康科普水平参差不齐、高质量科普产品及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她认为,从“健康保障”迈向“健康促进”,才能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做好健康科普工作是提高公众健康素养的必然要求,完善科普宣传阵地则对实现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的第一项倡议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要求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医院和医生的绩效考核,同时纳入医务人员的职称评定。针对健康科普现状,王莉菲委员建议,可动员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协同开展理论研究,为健康科普能力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加强专业科普队伍建设。立足常见的健康误区,创新升级科普手段,提高科普产品质量,引导医院医务工作者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及时、立体的科普服务。

“充分调动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群众传播力量,建设汇聚海量优质医疗内容的科普资源平台,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王莉菲委员认为,目前健康知识科普形式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除了确保科普信息的准确性和专业度,还应着眼于提升群众对健康科普内容的兴趣,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健康知识得到有效传播。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