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

2024-01-24 07:4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

创新驱动 向“新”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新质生产力”是今年省两会热词之一,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1月22日晚,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在代表驻地举行,3位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京雷,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助理总裁靳军辉,新河县副县长刘蕾等来到现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接受采访。

“新质生产力,更多是新技术带来的生产力。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逐步由追随向引领全球发展的转变阶段,必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田京雷代表第一个回答,“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是钢铁行业亟待探索的新发展路径。”

“新质生产力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地位。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核心驱动力是科技创新,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靳军辉代表说,晶澳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实施“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策略,设立了独立的研发中心,持续开展光伏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及现有产品工艺改进。

“新质生产力关键在‘新’和‘质’,是以新科技革命为先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产业形态为支撑的一种生产力形态。”听完两位代表的阐述,刘蕾代表深有同感,新河县始终以“工业立县、产业兴县”为战略目标,积极培育全国规模最大的镜盒生产基地、京津冀最大的新型电池及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华北最大的桩工机械产业基地,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新的一年,创新之路如何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钢铁行业产品向材料级方向转型,打造世界一流铁基新材料集群。”田京雷代表说,河钢正重点围绕“以产品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以技术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以产业创新构筑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积极培育“源于钢铁、超越钢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面向未来的发展优势。

靳军辉代表表示,晶澳将从新制造、新服务和新业态三个方面发力,全面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定制服务,积极探索与能源、服务等领域企业的跨界合作,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新河县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位置、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刘蕾代表介绍,接下来,该县将坚持每年引进产业链条项目10个以上、培育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到2025年跻身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百强行列。(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