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民生关注|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2024-01-24 08: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8个国家级、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能为患者带来什么?如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让大医院开到家门口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

“这几年,我国医疗资源不均衡现象有所改善,但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仍然不足,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还参差不齐。”省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杨渝平认为,京津两地医疗资源优势明显,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有助于将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引入河北。

“对患者来说,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看疑难重症,能做高难度手术。”杨渝平代表建议,充分发挥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技术引领作用,加强三地医疗资源共享,聚焦重点病种,带动河北医院加强专科建设,提升疑难复杂和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减少患者跨省、跨市就医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去年,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开展手术4643人次,同比增长22.64%,其中三四级手术2596人次,同比增长40.7%。”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副市长李国强介绍,秦皇岛市获批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秦皇岛医院等3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目前,三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有序推进,输出医院均派出专家团队进驻项目医院,有力促进了秦皇岛整体诊疗水平的提升。

李国强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输出医院的对接合作,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度。院地双方要给予专家人才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和良好生活环境,让更多高层次专家来到秦皇岛、常驻秦皇岛,真正实现项目医院和输出医院管理模式同质化,医疗质量同质化、学科建设同质化、人才培养同质化。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培养更多医疗人才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如何利用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的契机,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让百姓更有“医”靠,是省人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十分关注的事情。

“为基层儿科‘造血’,仅靠一院之力不够。要以专科联盟为抓手,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大医院的技术辐射更大范围。”田剑代表介绍,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牵头成立了由134家医疗机构组成的保定市儿科医疗联盟,通过互联互通医疗服务网络,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区域儿科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在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曹琴英看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还应注重培养医疗人才,改善医院管理。

曹琴英委员建议,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输出医院派出科室骨干力量,在做好患者诊治的基础上,手把手带教指导,把先进技术和理念“输”进来。双方应建立长效交流学习机制,加强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升项目医院业务能力,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为更好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已全面输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管理模式,进行同质化管理。“项目医院要与输出医院在技术管理、品牌理念等方面进行融合,优化管理架构,提升服务效率。”曹琴英委员建议。

“现在村村都有卫生室,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开点药很方便,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还有待完善。”省人大代表、井陉县秀林镇南秀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端庭说出了乡亲们的期待,“完善诊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早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才能让基层百姓看病方便又放心。”(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孙青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