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聚焦·专家连线|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素平:开放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2024-01-24 08:0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宽视野扩大高水平开放”。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素平表示,河北是沿海省份,必须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切实提升河北开放度和影响力。

去年河北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3亿吨。“今年要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强化战略思维,打造‘一带一路’在环渤海地区的重要交汇点。”王素平说,要着力推动与共建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发挥河北产业优势,支持钢铁、装备制造等企业“走出去”,鼓励其由加工制造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等环节延伸拓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王素平表示,要着力培育外贸新动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加速外贸扩容提质,在巩固机电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规模的基础上,扩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出口。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外贸经营主体做大做强。高频次谋划举办“跨国企业河北行”“外资企业圆桌会”等活动,精准招引一批优质外资企业和项目。

开放平台是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实施开放平台提能工程,王素平建议,可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探索研究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管理权限,全面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加强制度型创新力度。巩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大园区创新生态塑造、项目引进和产业集聚,打造对外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全力办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国际化招商。

关于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发展,王素平认为,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强化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意识,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

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黄骅港、秦皇岛港、唐山港功能布局,加强港口能力建设。以港口为龙头,完善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谋划增设内陆港,不断拓宽向西、向北物流通道,探索与国际大港合作新模式,全面拓展内外贸航线。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集聚发展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等临港产业,打造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