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聚焦·经济视线|深化环保绩效创A,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2024-01-24 08: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完善钢铁行业碳排放“双控”措施。

1月6日,德龙钢铁环保部工作人员在“五维一体环保管控中心”工作。(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是河北全面绿色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扎实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引导钢铁等重点行业增强创新能力、降低能耗水平,全面提升竞争力,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厚植河北发展的绿色底色。

制图/孙涛


■ 坚持质量第一,有力有序推进环保绩效创A

36家——这是河北省钢铁环保绩效A级企业的总数,数量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底,全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总数达到81家。

有力有序推进环保绩效创A,河北省提出,2024年,全省钢铁企业实现全面创A,其他6个重点行业A级企业数量稳步提升;2022年底前评为A级的企业对照河北省标准,加快改造提升,补齐短板弱项,保持A级水平。

“推动更多重点行业企业成为环保‘优等生’,就要强化标杆引领,实施创A领跑计划,树立标杆示范,带动行业整体提升。”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京雷说。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推进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河钢集团积极推进绿色引领战略,目前旗下5家子分公司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

努力打造绿色样板、创新标杆、高质量发展典范,田京雷代表表示,河钢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动超低排放技术革新,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源头减排,为推动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贡献“河钢方案”,在力争2024年所属省内生产企业全部实现创A的同时,推动先进理念、经验、技术共享共用,助力全行业企业全面创A。

邯郸大力推进钢铁、焦化、水泥、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6个行业环保绩效创A,在2022年完成5家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的基础上,2023年,A级企业名单又添12名新成员,新增数量全省第一。

“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细化分解时序进度任务,帮助企业制定创A实施方案,确保创一家成一家。”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李晋宇表示,邯郸将谋划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管控等102个项目,推广使用新能源重卡,加快“公转铁”项目建设,力争2024年完成14家企业创A,2025年完成剩余12家企业,以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改善环境质量,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质量是环保绩效创A的生命线,直接决定着创A成败。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建议,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创A工作的标准化引导,严格创A验收和复核。建立健全A级企业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对存在环境保护违法违规、不能达到绩效等级要求情形的,实施绩效降级、降级预警和限期整改,确保企业稳定达到A级标准。

■ 加强科技支撑,把创新贯穿环保绩效创A各环节全过程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绿色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代表、委员们表示,扎实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必须加强科技支撑,推动企业工艺更新、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把创新贯穿创A各环节、全过程。

对此,省政协委员、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利峰深有感触。他认为,应用智能化手段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于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推进创A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钢铁工业因为其流程复杂,对管理过程的精准把控尤其重要。引入智能化平台系统,精准监测排放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于利峰委员说,利用创A契机,津西钢铁建设了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一屏览全厂、生产全掌控。下一步,还将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领域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打造钢铁行业的智慧企业。

把环保绩效创A作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突破口,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突破瓶颈制约,赢得发展主动。省人大代表,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英其建议,企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一批绿色低碳产业创新中心,加大高效绿色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供给。

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23年11月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目前,入驻公司循环经济园区的旭阳集团环保研究所研发的技术工艺不仅应用于自己园区,还向外输出,助力整个焦化行业不断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科技支撑,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李玮建议,针对环保绩效创A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需求,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帮助企业实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品应用推广。同时,在省级科技计划相关专项中设置创A专题方向,支持环保绩效A级企业承担省级科研项目,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鼓励企业探索升级环保治理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

■ 强化政策支持,激发企业环保绩效创A内生动力

环保绩效创A,企业是主体。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创A内生动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一方面,严格落实现有各项激励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另一方面,要在执法监管、技术研发等方面继续挖掘政策潜力,强化市场导向,全力支持企业环保绩效创A。”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建升说。

环保绩效创A,是崔建升委员一直关注的领域。他建议,结合行业特色,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开展绿色建材省级认证试点,在省内政府工程采购中对绿色建材产品应采尽采、应用尽用,进一步减少水泥A级企业错峰停产天数,严格落实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差别电价政策。

环保绩效创A背后,是企业大量的环保投入。为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2023年,邢台为企业争列了11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争取资金支持7255万元,还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了15亿元的信贷合作意向,帮助7家企业成功创A。

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表示,邢台将聚焦环保治理、节能降碳等方面,帮助环保绩效创A企业谋划一批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项目,在申报和安排使用相关方面专项资金时给予倾斜。同时,用足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生态环境激励性绩效和排污权交易等政策,支持企业以自主减排获取更多收益。

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贺同宝带来了好消息:《河北省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工作指引(2023—2024年版)》日前印发,这是全国首个定位于钢铁行业的转型金融指导文件,专项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服务。

“今后,河北省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将重点支持有利于钢铁行业减污、节能和降碳的活动,同时,根据企业环保绩效水平,给予差别化金融支持。”贺同宝代表说,该分行将持续完善政策工具箱,不断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钢铁等重点行业低碳转型领域,及时满足钢铁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融资需求。(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