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聚焦·专家连线|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勇:共享发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4-01-24 08:1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此,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勇表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报告中有关民生工作的具体部署,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张勇认为,在民生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首先,应树立正确政绩观,厚植为民情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根本保障。因此,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在张勇看来,“分好蛋糕”的前提是“做大蛋糕”,既要“有得分”,也要“分得好”。要全面把握民生和发展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坚持不懈抓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使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更加可视可感可行。持续不断改善民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此外,还要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良好的公共服务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张勇认为,要建立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托育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施策,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一件一件落实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为此,张勇建议,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具体来说,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坐标,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通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