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走笔 | 读懂省两会带来的民生暖意

2024-01-24 08:2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寒过后,燕赵大地气温骤降,省两会会场内外却有一股春天般的暖意在人们心中涌动。

民生为大,行胜于言。过去一年,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9.9万人、新建和美乡村示范村334个、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一串串饱含温度的数字,标注着沉甸甸的民生成就。

生活不断“加温”,幸福不断“加码”。更多人端稳就业“饭碗”,日子更加安定、踏实、有奔头;环境美了,产业旺了,农民朋友的腰包越来越鼓;织牢社会保障网,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底气更足了……一个个笑逐颜开的故事,大家亲身体验、亲眼见证。

省两会带来的民生暖意,温暖着燕赵儿女的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公园就在家门口,普惠托育服务让“带娃”不再难,有网友在朋友圈感言:今年的省两会,聚焦咱们的“急难愁盼”,满满都是老百姓的“小确幸”,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暖”。

省两会带来的民生暖意,背后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的坚实支撑。一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坚实……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是推动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省两会带来的民生暖意,印证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悠悠民生事,枝叶总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一个个问题抓起,改进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人心里暖意融融。“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2024年民生方面的重点工作,折射出我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决心。这不由让人感慨,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落脚点就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获得感上,在老百姓生活的不断改善上。

暖暖的民生工作,托举起大家“稳稳的幸福”。推进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我们都是受益者,也都是参与者。“哎嗨哎嗨呦,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改变阜平县……”骆驼湾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展旅游、食用菌等产业,唱响嘹亮的新山歌;铆足干劲、争分夺秒的雄安新区建设者,描绘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壮美画卷;在基层一线提供精准科技服务,助力企业研发的科技特派团,奏响了河北科技强音。7400多万河北人民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让幸福生活新画卷更加饱满生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两会对民生细致入微的关切,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读懂省两会带来的民生暖意,把这份温暖转化为干劲和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康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