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鲍建明委员: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2024-01-24 08: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鲍建明委员。 河北日报记者 王营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营)“无废城市”建设是破解城市固体废物处理难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举措。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衡水市委主委、衡水市科协主席鲍建明建议,强化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

鲍建明委员表示,“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目前,河北省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

鲍建明委员建议,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完善生活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加强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购销管理,从源头减少废物产生。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低碳新兴产业,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大力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提升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肥料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水平,扶持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实现畜禽养殖与农林种植协同循环利用。加强“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引导,增强居民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全面提高群众对“无废城市”的认知程度和参与积极性,共同提高“无废城市”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年味渐浓迎新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