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十四冬”北欧两项比赛25日在张家口赛区开赛

2024-01-24 11:58:3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北欧两项召开了赛前领队会。1月25日,比赛将在我市崇礼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开赛。

“十四冬”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承办,比赛项目全面对标2026年米兰冬奥会,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预计参赛运动员将达3700余人,是历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全国共设7个赛区,主赛区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张家口赛区为7个赛区之一,承办北欧两项、跳台滑雪项目两个比赛项目,共有167名运动员和42名随队官员报名参赛。

1月23日,运动员在“十四冬”北欧两项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越野滑雪官方训练。 武殿森 摄

“十四冬”北欧两项的比赛分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部分,共有41名运动员参加,共产生3枚金牌(个人标准台和10公里越野、个人大跳台和10公里越野、团体大跳台和4·5公里越野),赛事从1月23日到28日共6天。随后,1月29日至2月4日,将举行十四冬跳台滑雪比赛,届时将有126名运动员参加,共产生9枚金牌(公开组6枚金牌: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女子个人标准台、女子个人大跳台、混合团体;青年组3枚金牌:男子个人标准台、女子个人标准台、混合团体)。

举办“十四冬”是冬奥会后我市承办的首个全国性冬季项目综合运动会,是纪念冬奥开幕两周年的有效载体。本次比赛充分利用冬奥会竞赛组织团队和场地器材等遗产,各领域均由参与过冬奥会保障的人员组成。据悉,“十四冬”比赛后,本赛季我市还将举办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等国内高水平赛事。此外,我市正在积极申办2029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2024-2025赛季国际雪联跳台滑雪世界杯等国际大型赛事。

北京冬奥会后,我市依托丰厚的冬奥遗产,加快推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始终坚持高标准办赛,成功举办了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高山滑雪远东杯、高山滑雪积分赛4项国际赛事和48项国内专业赛事,吸引了国家队、省队前来驻训,逐步实现了冬奥场馆利用最大化,全面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

(记者 马国萍 孙浩楠)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