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如何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北代表们这样说

2024-01-24 21: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3日,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张帆摄

纵览新闻记者 杨佳薇 张帆

“幸福在哪里,她在群众的呼声里;幸福在哪里,她在百姓笑脸里,啊,幸福就在大小社情民意里;啊,幸福就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里......”1月23日晚7时,一阵欢快的歌声从河北会堂东华厅传出,大家伴随着歌声,跟着节拍鼓着掌,现场气氛热烈。

当晚,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集中采访,四位人大代表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北实践,共同讲述人大代表好故事,唱响河北人大好声音。

播放歌曲的是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这首歌曲是由宁安街道‘星之梦’合唱团创作完成的,唱出了选民对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感激之情,也唱响了代表履职尽责的担当使命!”

“我们依托宁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郝静代表工作室’,主打的特色是接地气,贯穿工作的一条主线就是通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体现在为民办实事当中。”活动现场,郝静代表向记者介绍道,“‘郝静代表工作室’还向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伸出橄榄枝,邀请大家共同走进工作室,零距离、面对面和选民沟通交流,听取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最后一米’,让选民们真正感受到热气腾腾的民生温度,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气象。”

“去年,我参加了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发现很多地方设立了孝老食堂,让我受到启发。去年5月,我们建起了老人幸福院,配套孝老食堂,全村75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就餐,大大提升了我们村老人的幸福指数。”省人大代表、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羊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俊男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的职责是代表村民的利益,传达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困难和需求并解决各类难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造福于民,才能积极地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

郝静代表继续说道,“为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两条线一张网’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机制,让选民们真正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群众有什么期盼和诉求,有地方说,能落实解决。”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被誉为立法的“直通车”、民意的“连心桥”。

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委员、法工委副主任马桂旺介绍,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各设区市、雄安新区和正定镇设置了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23年,开展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年”活动,在运行经费、制度建设、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

“2023年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征集到基层人民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20余条,我们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吸纳率达到60%。真正把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民言民语,转变为法言法语,这样制定出来的法规,每一部都满载民意,老百姓才能看得懂、用得上、能落地。”马桂旺表示。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监督的力量源泉,推动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深度参与。

“我省制定出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意见》后,部署设立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固定监测点。”石家庄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石永贵说道,“固定监测点制度实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设计并组织营商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主要涉及总体感受、政策执行效果、改进工作建议和诉求等,形成了结果可比对、问题可量化、数据可累积的监督资料,为找准企业难点痛点、提出针对性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成为人大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