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倪岳峰在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01-25 07: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四日)

倪岳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审议通过了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这是一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大会,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大会,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动员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斗志,积极担当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过去一年,是河北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北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一思想意志,抢抓重大机遇,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要成果,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

各位代表、同志们,核心凝聚力量,核心引领未来。在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温暖的话语直抵人心,难忘的场景感人至深,燕赵儿女发自肺腑地感恩、崇敬、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为河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河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无不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无不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面对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我们科学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我们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和挑战。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的领路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的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全省上下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河北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以更大力度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牢牢牵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要以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动力活力,认真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从小切口入手,持续推出一批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务实改革举措,全方位推进各领域创新,培育产业新优势,壮大发展新动能。要以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高招标投标“双盲”评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直达末端,改善市场主体预期,扩大有效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以人民满意检验各项工作成效,始终聚焦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解决好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等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以实干担当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删繁就简改进文风会风,完善目标量化考核机制,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连点成线、以线拓面,形成敢作善为、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人民重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