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与时代同行 与人民同心

2024-01-25 07: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

与时代同行 与人民同心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1月23日晚,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在代表驻地举行,由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向媒体记者介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北实践。

“在法规立项环节问需于民,在法规起草修改完善环节问计于民,在法规实施环节问效于民,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每一部法规。”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桂旺举例说,为做好防汛避险人员转移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法工委等7个部门成立专班,赴8个市和24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探访山洪灾害危险区、蓄滞洪区等108处具体点位,发放和收回问卷1449份,访谈基层干部群众255人次,充分凝聚了人民智慧和社会共识。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被誉为立法的“直通车”、民意的“连心桥”。如何发挥联系点作用,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制定的每部法规都要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马桂旺介绍,我省现有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23年共征集到干部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20余条,吸纳率达到60%。通过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真正把“民言民语”转变为“法言法语”,让每一部法规都满载民意,这样老百姓才能看得懂、用得上、能落地。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永贵介绍,河北省人大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的持续监督、精准监督,在部分代表所在企业设立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固定监测点,每年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形成了结果可比对、问题可量化、数据可累积的监督资料。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调研基层对省级政策、措施、服务的意见上,放在聆听诉求、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上。2023年走访136家企业(项目),梳理汇集各方面情况并建立问题库,坚持随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和交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省人大代表,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羊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俊男,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因地制宜改造盐碱地的建议,2023年和2024年连续两年提出了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省人大在建议督办过程中对我的建议十分重视,因地制宜改造盐碱地的建议提交后,省财政厅有关处室很快与我取得了联系,送达了答复意见书,介绍了财政支持政策。去年省人大还将我的建议作为养老领域的重点代表建议,开展了全过程督办专项行动,并邀请我一同参加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万俊男代表说。

为了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建立了“郝静工作室”,创新了“同心圆”工作机制,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走进工作室,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群众的期盼和诉求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反馈了有落实,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郝静代表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