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4河北两会新观察丨解“急难愁盼” 暖百姓心窝

2024-01-25 11:34:38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晓明 刘尚杰 韩建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2023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0所、城镇新增就业89.9万人、新建成口袋公园166个……一年来,河北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扩容提质,丰富教育资源供给,以政策“组合拳”带来就业红利,积极推动绿地开放共享,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一系列的惠民举措,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的河北两会现场,代表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展开热议。

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南校区,学生正在进行体育锻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李梦颖 摄

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日前,在新建成的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南校区,老师金佳宁带着学生们诵读课文的声音传来。

干净整洁、明厨亮灶的新食堂,合唱、围棋、啦啦操、管弦乐团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服务,还有锻炼孩子们劳动能力的学生农场,以及不断优化的教学水平等,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南校区的新面貌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充实、更安全的校园生活。

这些变化是河北教育质量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2023年,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民生工程,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0所;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持续落实“双减”政策,特色课后服务增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教育既连着民生,也连着发展。让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

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复兴区岭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金花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洪杰 高琳哲 摄

“积极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河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复兴区岭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金花建议按照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网络等角色分工,让它们在全环境立德树人中承担相应的教育责任。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寇学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志成 摄

“通过对城乡120所中小学的走访调研,我了解到,在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美育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中小学美育教师依然缺口较大,教学内容、方法和评价方式落后等问题。”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寇学臣认为城乡中小学美育应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

他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帮助学校建设小型音乐厅、美术馆和书法专用教室等基本设施和器材,加大对美育师资的培训力度,提升美育课程吸引力,整合校内外美育资源,农村学校可以与城市学校或社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享美育设施和资源。

“秦快哥”驿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托起新业态从业群体稳稳的幸福

微波炉、饮水机、医疗箱、充电器……秦皇岛市“秦快哥”驿站配置齐全,室外冷意浓,屋里却暖融融。

“秦快哥”驿站专门服务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日常喝水、洗手、如厕、临时休憩的地方。

“我们天天在外面跑,有时候吃不上饭,驿站有微波炉,可以在这热个饭,也能给手机充个电。”快递小哥翁靖宇说。

2023年,河北城镇新增就业89.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53%,这其中不乏新业态从业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多渠道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推动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

如何保障“小哥们”的权益,畅通新业态群体的发展通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就业群体,他们除了需要‘家’的温暖,更需要发展的空间和平台。”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静建议,可以开设线上课堂,推送学习资料,不断提高新业态就业人员的业务技能。

“我了解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长,时间段也不固定,晚上、节假日没办法照顾孩子。”郝静建议,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校社共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双职工”子女托育、托管服务。

河北省人大代表谷聪翻看自己的调研日记,完善建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新就业形态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有很大改善,但仍存在不够健全的情况,劳动者社会融入程度也较低。”河北两会现场,“快递小哥”谷聪建议,加强对新就业形态企业经营和用工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平台合规管理体系,依法查处企业恶性竞争、违法违规用工、拖欠劳动报酬等问题。

谷聪还关注到同事们提出的工资增长机制问题。他建议,完善政府、工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指导企业完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针对从业人员的投诉澄清免责机制等。

邯郸市春风园口袋公园建设前后对比图。省人大代表刘军堂 供图

“兜”起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这两张照片是我们邯郸市的春风园口袋公园,一张是建设之前的原貌,一张是建成后的新貌,两张照片是在同一个位置拍摄的,对比是不是很明显?”1月21日,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园林局赵苑公园管理处绿化队队长刘军堂拿着照片向记者展示。

建成前,这里是一个楼盘的边角地,里面只有杂草和垃圾,看着黄突突的;打造成口袋公园后,铺设了绿草坪,种植金枝槐、石楠球、麦冬、欧石竹等各种苗木形成绿地景观外,还建设健身步道、科普廊架、景石、坐凳、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打卡地。

“从城市的‘边角料’,到网红打卡地,既提高了城市品位,又绣出了城市的‘方寸之美’。”省人大代表,邢台市襄都区北大街街道牛市新街社区党委书记曲金良说。

2023年,河北各地以老城区、中心城区为重点,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城市空间,新建成口袋公园166个,为群众增添了身边的绿色活动空间。遍布各地的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让人们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移门换景”的幸福生活。

2024年,口袋公园建设工程被继续纳入省20项民生工程清单,计划新建口袋公园157个。

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园林局赵苑公园管理处绿化队队长刘军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登峰 郭宇翔 摄

“如何让口袋公园建得更好”是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园林局赵苑公园管理处绿化队队长刘军堂一直关注的问题。

刘军堂建议,坚持以人为本,从“生态性、韧性、智慧化”上下好功夫,围栏、造型等景观要尽可能地使用可再利用性环保材料,更加注重公园的安全性,能够防御大风、洪水等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同时,还要增加智慧灯杆、智慧座椅等公共设施,让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能够体验到智慧生活。

此外,河北还实施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托育机构示范创建、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等民生工程。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河北紧盯居民的“急难愁盼”,将一件件“关键小事”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暖心实事”,把人们的“愿景图”一步步变成“实景图”,让更多人的日子过得更有底气、更有盼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