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抓好农村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1-26 07:4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把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好。加强组织建设,选拔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充实、整顿部分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持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二是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质。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纪律规矩严明、工作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三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课堂教、现场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拓展发展思路、提升专业素质,增长服务乡村振兴的本领才干。

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基层党组织要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引领、合作运营、党员示范,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一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地理位置等条件,选择有基础、能发展、有特色的产业,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有条件的地方,应积极引进有竞争力的企业,建设规模种养、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等新项目。二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统筹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从实际出发,以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形成连片开发、规模经营、龙头带动、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积极吸引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集中力量建设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保障,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要以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造一支能够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乡村人才队伍。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二是拓宽乡村人才引进渠道,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建立联络平台、出台鼓励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等,支持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三是加强本土乡村人才培养,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打造复合型乡村人才梯队。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提高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瞄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抓手,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舒适,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统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工作,全面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全面整治提升村庄风貌,提升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二是倡导文明新风。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加强示范带动引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者邵文英 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