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链主”招商 追“氢”成链

2024-01-30 14:0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链主”招商 追“氢”成链

——看辛集如何培育氢能产业链

抢占氢能产业新风口,许多地方求之不得。以皮革闻名的辛集,前不久开了一场氢能产业大会。

年产一万套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生产基地车间主体建成;日加氢能力4吨的加氢站对外营业;首批22辆氢能重卡集中交付澳森特钢……一条氢能产业链,正在这里快速形成。

为什么能从无到有,“生”出一条氢能产业链?“我们靠的是‘链主’招商新打法。”辛集市委书记李国钧道出其中秘诀。

啥叫“链主”招商?“链主”咋招商?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谁来招?扶引好龙头

“链主”招商,谁来招?辛集的答案是:扶引好龙头。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辛集将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条主赛道定位到了氢能产业——聚焦制、储、运、加、用的氢能全产业链,打造氢能产业基地。

消息传出,许多人颇感诧异:打造氢能产业链,辛集的底气在哪里?

2023年12月18日,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里,燃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学智正和科研人员一起,研究空气轴承技术改进方案。

“我们自主研发的空压机,填补了空气轴承技术应用空白,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八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张学智介绍。

“链主链主,不占据头部,怎能‘链’住其他配套?”辛集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信凯认为,金士顿能成为“链主”企业,是因为它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它是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市场占有者。

独木不成林。虽有金士顿“这棵大树”,但培育氢能产业,还需要具备产业链的完整性、产业集群的协同性。

当目光投向更广的领域时,人们惊喜地发现:辛集远不止金士顿“一棵大树”。

河北飞天石化集团在生产凡士林工艺中有加氢环节,拥有制氢生产线,日产氢能力8吨,氢气纯度达99.97%。

澳森特钢集团正在全力开展环保绩效创A,使用氢能重卡运输已经提上日程。这里有打着灯笼都难找到的典型应用场景。

抓住这些优势,辛集市以快制快、以快制胜,启动实施了一系列“育链”行动。

支持飞天石化改进提纯工艺,生产99.99%以上的高纯度氢气,建设集加氢、加气、加油、充电于一体的能源服务站;

帮助澳森特钢集团对接新能源生产企业,加快采购氢能重卡进度,打造氢能产业的应用场景;

…………

找到了“链主”企业,“链主”领航、延链补链项目“跟跑”,既解决了氢源保障问题,又有应用场景加持,辛集发展氢能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步迈得更快了。

·怎么招?政企齐上阵

在王信凯手里,有一张产业图谱,清晰地标注了本土企业、已招引企业、意向企业和目标企业。“产业链条上有什么、缺什么、方向是什么,一目了然。”

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根据这份图谱一回回打电话,一次次拜访招引来的。

这家企业是金士顿下游客户,国内生产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头部企业。2023年5月,辛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三次赴上海拜访。

被他们的满满诚意打动,上海鲲华如约来辛集考察。参观金士顿、飞天石化,又详细了解澳森特钢情况后,董事长王亚波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提供土地?如果能,就把生产基地落到这里。”

座谈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当场承诺:“一定让你满意!五个月内建好过渡厂房,2024年9月前交付代建厂房,此外再准备25亩储备用地。”

服务到点子上。辛集多次召开协调会,经济开发区落实项目土地,加快建设过渡厂房;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积极对接上级单位,跑办争取项目支持;行政审批部门推出预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一切准备就绪,河北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辛集正式注册成立。

为啥愿意来?王亚波深有感触:“这里产业链配套比较方便;政府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非常大;区位优势明显,可以辐射整个北方地区。”

眼下,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检查。不久的将来,将达到年产一万套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和一万套燃料电池BOP(辅助系统)核心零部件能力。

上海鲲华的到来,相当于种下了一粒种子。“有了1,就会有2、有3,从而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王信凯说,辛集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布局辛集。

2023年12月8日,一场氢能产业大会在辛集召开。就连王信凯都没想到,一个辛集市举办的会,竟然那么火爆,还有企业专门慕名赶来。

来参会的,共有53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氢能行业优秀企业。其中,既有上海申能、山西大运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有青岛康普锐斯、苏州擎动动力这样的配套企业,更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这样的科研院所和高校。

“会上收获了很多重要信息,北京稳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宏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氢能企业,有意向来辛集投资。”王信凯说,现在正加紧跟踪对接,希望能招引更多企业,把产业链做强做大。

更让他们欣喜的是,全国唯一开设氢能专业的华北电力大学,将联合辛集建立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基地,这将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更长远的支撑。

“产业链上的好企业来了,上下游企业就会自动跟着来。‘链主’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员。”王信凯更加深信不疑。(河北日报记者周洁、董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