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宠物寄养“一笼难求”?上门喂养成新选择

2024-01-31 19:1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记者杨佳薇 鲁雅琦 张帆 实习生朱利赢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经计划好了出行,有的要全家出游,有的要回家探亲,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出游、探亲、休闲,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或创历史新高。

与人们的出行热情相对应,养宠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难题:出游在即,自己家里的“萌宠”怎么办?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几家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门店了解到,各宠物门店已经开始陆续接受预订,因为市场需求量过大,不少宠物店的寄养“床位”已所剩无几,与此相对应,上门喂养服务成为新选择。

寄养宠物?“一笼难求”!


石家庄某宠物店寄养区。朱利赢摄

1月29日,石家庄勒泰中心附近一家宠物门店里,一排排圈舍如同一个个小格子间整齐排列在一起,小猫、小狗在其中休憩。

“春节寄养一个月前就开始接受预订,今年在距离春节半个月前,已经订满了。“据宠物店主介绍,近期平均每天有将近二十单电话咨询,目前店里的”酒店“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一般预定的时长在一周以上。

记者走访了石家庄怀特花鸟鱼虫市场、裕华万达等地多家宠物门店发现,大多数店的寄养位置已经将近满员,但每天依然有不少顾客咨询寄养事宜。

“一笼难求”之下,春节宠物寄养的服务费用也有所上涨。据调查,大多宠物店春节期间寄养的价格较日常上涨20%~40%左右,目前,春节宠物寄养价格在50~150元不等,提供的床位也分“笼子”和“酒店式”房间。但即使涨价,目前各宠物门店寄养的“床位”依旧紧张。店家提醒,需要宠物寄养的顾客需尽快预约,店内寄养”满员“后,将不再接受预订。

上门喂养成新选择

除了寄养在宠物店,也有一些市民会选择另一种照顾宠物的方式——上门喂养。赵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的宠物去年在某宠物店寄养后变得萎靡不振,送到宠物医院检查发现患了严重肺炎,一系列的治疗下来,狗狗受罪,钱也花了不少。她表示,今年过年无论如何都要选择上门喂养。

据了解,上门喂养,指的是在宠物主人出门期间,请人帮忙到家里给他们的宠物喂粮、加水、铲屎以及陪玩、遛狗等等。“春节寄养价格贵,宠物店的环境好坏也难说。“在石家庄工作,准备回东北过年的王先生今年为自家的宠物选择了”上门服务“,他家中有一只不足一岁的银渐层。

“之前过年,担心猫咪无人照顾,会把它送去宠物店或朋友家寄养。但由于猫咪,平时非常胆小,敏感,到陌生地方引起应激反应,每次寄养后都会生病或者受伤。”王先生说,熟悉的家庭环境对猫咪来说更安心。他已经与上门喂宠师约定好,每次上门服务都会拍视频,喂宠师在完成更换猫粮、猫砂等工作后,还会视情况与猫咪互动。

相比寄养,上门喂养不仅可以让宠物更加自在地待在熟悉的家里,价格也更低。在某交易平台上显示,上门喂养交易订单增长,单次服务收费普遍在30~60元,按距离远近和宠物数量,价格不等。“上门喂养猫狗的情况略有不同,遛狗费用则会稍高。”提供上门喂养的宠物门店店主介绍,针对猫咪的生活习惯,上门喂养服务仅需2~3天上门一次,对家中有猫咪的顾客不失为一种高性价比的选择。

建议双方签订协议

“我觉得上门喂养不错,宠物更加适应,但是总觉得有隐患。”家有宠物的张女士介绍说,她主要担心上门喂养宠物可能导致住户的个人信息泄露、财产损失或者宠物致人损害、遛狗狗咬人等法律问题。

同时,从事上门喂养工作的靳女士介绍,她家住本地,春节期间不出门,目前已经接到5户上门喂养、遛狗的订单。之前上门服务的时候,因与宠物不熟悉,她也无法避免受到一些猫狗的“攻击”。

有业内人士提醒,不管是找宠物馆寄养,还是找人上门喂养,都要好好筛选,尽量选择正规的平台或者有专业养宠经验的人,给自己的宠物一个安全的春节假期。

对此,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的何毅律师提醒,为了减少这些风险事件的发生,宠物主人与提供上门喂养服务人员事先签订书面服务协议是十分必要的,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同时,可在家中安装监控、电子门锁等,或选择正规的宠物机构上门。若发生家中财物丢失的情况应当在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在接受或者进行服务期间,双方需要注意对于相关证据的收集和保存。”何律师表示,代喂养人若因对宠物不熟悉被宠物咬伤、抓伤。此种情况除非宠物主人能够证明系因提供服务者的行为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否则宠物主人应当赔偿提供服务者的相应损失。

责任编辑:安军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