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2024-02-02 09: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躬身实践中,增进群众感情、把准群众脉搏、精准服务群众,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中国式现代化拥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坚持用好这个传家宝,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经过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为广泛,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过上更好的日子”要靠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筑牢人民幸福安康的现实保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做心系群众的“贴心人”。“四下基层”,即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党员干部贴近群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根植于民、着眼于下,将践行群众路线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深入基层一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汇集民智民力。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在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方式。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通过“屏对屏”“键对键”“面对面”等方式,形成“网上用心听民意、网下用力解民忧”的良性循环。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刘 丽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