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2024保定两会 | 保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位居全省前列

2024-02-06 07:5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3.48%。”1月29日,在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数字令人振奋。“这个数字意味着保定的科研投入强度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保定市科技局局长贾文征说。

“大力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力,科技奖励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是全市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提高的重要原因。”贾文征介绍,近年来,保定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领域,集聚优势资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政策推动,进一步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进一步落实“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八条措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科技激励政策,增强经营主体科技投入意愿,重点领域研发投入稳步提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专项奖励补助力度,三年来共拨付研发投入专项资金590万元。2022年,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和金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共有2535户企业享受该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0.18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5.05亿元。

深化“揭榜挂帅”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征集一批、储备一批、发布一批、落地一批”的四个一批机制,每年保持3批以上发榜频次。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发布7批次199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个行业,成功揭榜项目达75个。其中,58个项目得到2965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撬动企业研发投入3.13亿元,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创新集聚效应明显。2023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4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1家,新建省市研发平台78个。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