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2024-02-07 07: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迟方旭 闫信果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法治文化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法治文化不仅包括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包括人们对法律的尊重和遵守,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只有当法治文化深入人心,才能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公正的司法环境。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对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和水平;增强全体社会成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经营主体的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加强学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通过各种形式,发挥各类媒体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大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题中之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一是树牢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法律得到有效实施。二是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弘扬法治精神的关键,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培养全体人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的有效手段。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媒体宣传等,使人们了解法律、理解法律、尊重法律,积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体系

法律制度是法治文化的集中表现,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使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更好体现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温馨春运送祝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