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丽经济”升温 过年“三件套”你安排上了吗?

2024-02-08 16:5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鲁雅琦 实习生朱利赢

年关将至,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区多家商场、美容美发行业的店铺发现,商业店铺生意火爆,不少爱美人士迫不及待地添购新衣,将美发、美甲和美睫“过年三件套”提上日程,与美丽相关的行业在节前迎来了消费高峰,“美丽经济”悄然升温。

从头到指尖的“年味”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来这家店烫头,一年一次。”在古川造型美发店,正在烫头发的张女士是这家店的常客,因为过年要回老家串亲戚,所以特意来烫个头。此时刚营业不久,记者看到,店内座席,有四五个顾客坐在等位,还有不少顾客陆续上门。

不只是美发店,许多与美丽行业相关的店铺,同样门庭若市。2月1日18时许,天色已暗,但长安区一家美甲店内,仍有不少顾客。四名美甲师正在给顾客打磨指甲,在休息区,还有三位顾客在等待。“准备做一款龙年限定的美甲。”正在排队等候做美甲的“00后”女生黄冰说,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打扮自己,马上要过年了,她计划给自己安排个“过年三件套”,漂漂亮亮地迎接春节。

随后记者陆续走访了多家商场及店铺,发现顾客消费热情高涨。在北国商场门口,走出的人三五作伴,手中都拎着大包小包。从喜庆的衣物、满是龙元素的饰品、“新出炉”的发型,以及指尖上喜庆的“过年战甲”,透露出人们对春节的重视和期待,从头到指尖,都透着浓浓的“年味”。

各大美丽行业店铺为响应顾客的热情,抓紧消费黄金期,也纷纷“放大招”。据了解,商场各大服饰店铺加大折扣力度、送礼品、送出来购物抽红包等一波宠粉福利。更有许多个体小店推出了“过年三件套”新年团购套餐,提供“一条龙服务”。

过年“三件套”火到几乎约不上

“本想趁着今天休息,把头发整一整,没想到理发店的人一家比一家多。”2月2日15点,家住长安区的彭先生站在一家理发店门口说,这已经彭先生到的第三家理发店,可是与上两家一样,人多到排不上队。彭先生告诉记者,家附近的美发店都约满了,理发需要等一两个小时。

“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20多个头发,有时候忙得一天顾不上吃饭。”美甲店主王女士在春节前忙得连轴转。“预约已经排到了除夕了,一般春节期间做美甲的话,需要提前一周预约。”王女士说,按照往年的情况推测,这种状态会持续到大年三十。

“年前大多顾客是来烫发和染发,需要的时间较长。”石家庄市古川造型美发店的老板杨先生说,每到年前,都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节前这几天,往往是早上还没有开门营业,就有不少顾客打电话咨询。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各大店铺为留住顾客,采取全员上岗的方式,同时,开启了线上预约服务,提示顾客提前一到两天预约。但多家店铺依旧存在约不上的情况,不少顾客反映,近期排队理发,等待时间普遍在1小时起。

追求仪式感 防踩“美丽坑”

年前,美丽经济升温的背后是人们对待节日仪式感的追求。有相关专家介绍,仪式感赋予过年别样意义,人们对过年“三件套”追求的背后折射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明了市民的消费升级,也体现了人的价值追求、美丽追求以及幸福追求。

“同时,仪式感在消费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还能够有效地增强消费信心,促进经济的活跃和发展。”专家指出,每年春节前两周,是“美丽行业”人流暴增的高峰时期,亦是拉动节前消费的重要阶段。

美丽经济升温之下,也要防踩“美丽坑”。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年前的”美丽行业“也会遇到标价不明、价格上涨的情况出现。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前应事先查看产品或服务的价格表,了解产品或服务的计价方式等,避免发生低价诱导、实际收费过高的情况,踩入“美丽坑”;结账时,应保留好购物小票、支付凭证等,以便及时、有效维权。

责任编辑:安军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