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春节不停工 净菜送北京

2024-02-09 06: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7日,在深州市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按照客户需求切分西芹。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摄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

春节将近,寒意正浓,衡水深州市辰时镇小邢庄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暖意融融。走进一座大棚,一股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抬眼望去满棚皆绿,菠菜青翠欲滴。

“青辉,今天北京客户的订单来了,需要100公斤菠菜。”上午10时许,再次接到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后,种植户贾青辉加快了动作,娴熟地将菠菜连根拔起,去除泥土和多余的菜叶,将菠菜整齐地放进身旁的菜筐。

采摘、整理、装筐……不到一小时,十几筐新鲜的菠菜被装运上车。“春节前后,正值菠菜上市高峰期。我们这儿的菜除了供应周边蔬菜市场外,来自净菜加工企业的订单也是源源不断。”贾青辉高兴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农速源公司,只见净菜加工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清洗机、去皮机、切菜机轰鸣作响,工人们仔细地对各种蔬菜进行加工处理。清洗、切刀、沥水、风干、包装……在这里,从产地直采的蔬菜变成了一袋袋包装精致的鲜切净菜。

“菠菜来了。大家抓紧,长度要求12到15厘米。”随着车间组长李艳敏一声招呼,工人们迅速行动,去根、挑拣、清洗后的菠菜,顺着传送带来到切配区,切分成统一长度,再传递到下一道工序。

“小娃娃菜100公斤、西芹192公斤、大白菜266公斤……”采访中,农速源公司总经理赵卫东打开公司的益鲜优选APP让记者看。“这是昨天的订单,有40余种菜品,今天就得生产出来。”赵卫东说,春节临近,蔬果市场需求不断走高,农速源公司每天订单不断,日均生产2500公斤净菜送往北京市场,“我们今年春节不休,全员在岗,全力保障好北京‘菜篮子’供应。”

从田间到舌尖,蔬菜要足够新鲜。“除了提前储备充足一些易储存的根茎类蔬菜,我们会根据每天的订单数量对叶菜类蔬菜进行采收。同时,在生产过程实行全程监控,每一份净菜都要经过农残检测,蔬菜质量、品质绝对有保障。”赵卫东说,冷链物流各环节严格控制温度,保证菜品新鲜。

15时许,满载土豆、菠菜、大葱、西芹等40余种净菜产品的冷链物流车从农速源公司驶出,朝着北京方向上了高速公路。3个多小时后,这辆车就能抵达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河北净菜”共享仓储统配中心。

这几年,衡水果蔬的名气越来越大,去年在北京蔬菜市场占有率达到7%。“衡水正大力扶持净菜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净菜加工产业集群。”赵卫东表示,今年,他们将紧盯北京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把更多的衡水净菜产品送上北京市民餐桌。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