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在北京圆梦的山里娃回家过年了

2024-02-09 06:4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爸妈,快来看看我给你们带了什么。”2月7日一大早,樊凌泽就把爸妈喊到客厅,一一介绍他从北京带回来的春节礼物,有春联、空气加湿器、榨汁机、龙年玩偶等七八样东西。

2月6日下班后,樊凌泽便和同在北汽集团工作的阜平同乡连夜启程返乡,到达他家所在的西王林口村时,已是半夜12点多,也没顾上给爸妈展示带回来的礼物。

“我看看包装上写的啥。这不是最近流行的祝福语‘龙行龘龘’吗?”礼物不是很贵重,但妈妈陈立英的脸上却堆满了笑容。儿子在北京工作,不仅能顾上自个儿的生活,每个月还给家里寄些钱,她打心眼儿里高兴。

2000年出生的樊凌泽,2019年从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汽修专业毕业后,通过面试、实习,进入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上班。

从喷漆工到零部件打磨工,由于技术过硬,又被调到质检岗位,樊凌泽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有老师傅传帮带,这让樊凌泽学到很多汽车制造技术。

“一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5000元左右,加班有加班费,还有五险一金和节日福利,更重要的是工作有保障。”樊凌泽从小就喜欢汽车。在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他学的是汽修;在北汽集团,他的工作是造车,不仅梦想实现了,也为家里减轻了负担。

放在过去,一个山里娃想进入北汽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上班,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职业教育却可以让山里娃学到一技之长,从而终身受益。正是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为樊凌泽打通了到北京工作的通道。

一张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16级秋季汽修2班的毕业合影,被放在了樊凌泽家客厅茶几的透明PVC膜下。“第四排最右边这个大高个儿就是凌泽。”爸爸樊志然告诉记者,当时选择汽修专业,凌泽就是奔着一毕业就能就业去的。

这些年,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相继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北汽集团等8家国内知名车企合作建立了定向培训基地,订单培养、产教融合的方式,使得学生毕业后能直接进入车企工作。通过职业教育,山里娃不但走出了大山,还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受益”。

未来对自己在北汽集团的工作有什么新期待?樊凌泽微微一笑:“希望自己掌握越来越多的造车技术,还希望有一天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一辆自己造的车。” (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