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供需联合发力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4-02-09 06: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陆峰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数字变革创新,有利于提升制造业内部管控、服务创新、产业协作能力,有利于提升制造业有效供给、柔性供给、高端供给等能力,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是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

但目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还面临战略转型认识不够深刻、整体推进谋划不够系统、技术工艺软化思维不足、产业业态创新不够活跃等问题。

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以下几方面路径。

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制造企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方式转变、新技术发展演进趋势、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因素,从战略目标、战术路径、组织架构、技术应用、业务创新、安全保障、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制度保障等多方面进行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还要做好企业组织管理、业务创新、产业合作、人才保障、资金投入、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全面构建数字化条件下企业发展运行新方式,实现数字时代企业战略变革。

加快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深化制造业数字化改革,加快破除不适应数字化运行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提升制造企业适应、驾驭和引领数字化时代发展能力。改革制造企业组织管理经营模式,推进制造企业网络化组织、扁平化管理、数据化决策、智能化运行,破除管理冗余,提升制造企业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等能力。改革制造企业资产投资模式,加大信息资产投资力度,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专业软件、系统平台、大数据中心等投资力度,创新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持续迭代升级,满足业务变革发展支撑需求。改革人员考核、评价、激励等相关制度,平衡短期绩效与长期预期、直接贡献与间接贡献,降低职务、职称、论文等考核评价影响,充分激发个性创造动能。

深化技术应用和业务创新。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促进效率提升,降低试错成本,增强产业协作。以业态创新为宗旨,加快推进制造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仓储物流、产业链合作等环节的组织、服务、协作模式创新,打造技术支撑、数据驱动、业务协同、创新引领的业务发展新方式。推动要素融合创新,发挥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要素作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释放要素叠加效应,驱动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

强化产品供给和服务保障。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快提升数字装备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数字化装备通用物联网操作系统,强化网络、系统、平台等接口的标准化力度,加大工业设计、仿真、控制、测试等环节软件的供给力度,丰富和提升工业传感器种类、谱系、质量,大力发展面向各类工业测量感知应用场景的数字仪器仪表,增强工业现场总线、工业数据网关、工业数据采集器、5G专网等产品供给力度。

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管控。加强工业网络安全保障,增强技术保障能力,健全网络接入、访问控制、入侵检测、安全审计等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工业数据安全保障,建立企业数据治理机制,推进数据分级分类,强化数据开发利用合规,增强技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信息系统技术运维、服务外包、升级改造等环节安全管理。加强工业数字装备安全管控和设备安全测评,完善设备物理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机制。

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联合发力,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高端、绿色制造业生产新模式,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共同需求。

(作者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