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最忙”春运展现热气腾腾的中国

2024-02-09 08: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5日(春运第11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21586.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2.9%。其中,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17391万人次,环比增长13.8%,比2019年同期增长16%。该专班此前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到90亿人次,自驾出行客流量将突破72亿人次,两项数据均有望创历史新高。(据央广网2月6日报道)

一年春运一年景,一路春色一路新。春运,是向着幸福团圆的奔跑,更是向着未来的蓄力。我们关注春运,是在关注这段独特的旅途,更是透过这扇窗口去触摸经济社会发展的脉动,去深刻感知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常态化春运,也是春节假期最长的一个春运。两项“历史新高”,让今年春运堪称史上“最忙”,而自驾出行大幅增加,让人看到春运发生的结构性变化,更看到“流动中国”的现实图景。

自驾出行大幅增加背后,是私家车的普及、公路网的发达和交通运输环境的改善。不断绵延跨越、密布环绕的公路,给自驾出行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为更好服务保障春运,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提出重大节假日保障公路出行八项措施,包括加强拥堵路段疏导、提高收费站通行能力、优化清障救援等。各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做好停车、加油、充电等服务,在满足基本需求前提下,适当增设大流量服务区的移动卫生间、移动充电设施等,并加大服务区餐饮和商品供给。一项项贴心举措,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让前行之路更加温暖、通畅。

自驾出行满足了人们更方便、更自由回家的美好期待,也承载着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无限向往。一辆辆飞驰的汽车,串联起逛街、旅游,看电影、赏民俗,返乡、回城等一个个可视可感的生活场景,用滚滚车轮勾画出消费热度不断攀升、社会活力持续迸发的真切画面。充满年味的道路上,呈现出内需潜力强劲释放的火热景象;人员高效流动的场景里,映照着今日中国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

春运发生结构性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我们应积极作为,让春运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更应珍惜春运这一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现象,让春运成为展示我国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

流动的中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激发着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国家,必将在这样一幅生动昂扬的景象中越发活力满满、热气腾腾。(余明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