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视+互联网,融合发展助推河北文学“出圈”

2024-02-09 08:5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文学始于远古神话传说,中国最古老的神话‘女娲补天’在河北大地上留下了痕迹;‘黄帝战蚩尤’的传说,更是河北远古先民的集体口头创作……”1月25日下午,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龙宫小学教师吴俊蕊作为河北文学馆志愿者,为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讲解河北文学发展历程。

2023年,河北文学努力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以改革精神开拓文学工作新境界。河北文学馆强化公共文化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1名讲解志愿者,调整开馆时间,打造“参观河北文学馆、打卡网红银杏道”的网络传播亮点。举办“2023河北文学周”,推出9项文学活动,作家王蒙、梁晓声为活动题词,蒋子龙、刘醒龙、刘庆邦等参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河北文学周全省有近万名文学爱好者参与,网络点击量超3000万。其中,遇见好“诗”光经典诗歌诵读会活动结合音乐、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选取河北文学史中的代表性诗作,邀请多位河北名家和高校大学生共同深情朗诵、演绎,网络直播实时观看超百万。承办“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作家、专家、平台负责人、文化产业代表等上百人出席活动,多家媒体进行全程宣传报道,面向全国全方位展示河北网络文学的新成绩新气象。

在互联网时代,创新传播形式、拓展传播渠道,主动出击、反向寻找,优质内容才会与更多受众相伴而行。《繁花》改编成的电视剧上新网络平台,不仅在线上大火,也在线下花开,吸引更多人品读原著。《人民文学》首次以“带货”形式出现在网络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895万,最高同时在线70多万人,获得上亿次点赞。“今年是孙犁文学奖评奖之年,我们将通过与影视平台、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合作,打造隆重典雅、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大型文学主题盛典,展现新时代河北文学的成就与风采。”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表示,新的一年,省作协将推动河北文学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推动跨界传播,进一步加强与影视机构、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向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等形式转化;继续加强与文学出版单位、研究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的合作,扩展与社会各界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文学馆建设路径,实施好河北文学馆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群众提供河北文学沉浸式情景体验等文化服务;精心谋划组织河北文学周、作家活动日、“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河北文学馆读书荟等活动,打造品牌,做大宣传,提高文学曝光度,让文学与人民群众深度互动,与社会生活深层对接,彰显更大价值,为文学插上腾飞的翅膀。省作协还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广大作家创精品、出力作,讲好河北故事,传递中国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肖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