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道家乡味 最是解乡愁!邀您品尝河北特色“年夜饭”

2024-02-09 15: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文进

纵览客户端2月9日讯(周颖)龙年春节将至,年夜饭是每年新年前的重头戏,一桌丰盛的菜肴蕴含着人们对幸福团圆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今天下午,纵览新闻邀请美食专栏作家孔润常、中国烹饪大师张军建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古栾家宴为大家介绍河北年夜饭的特色以及燕赵春节饮食习俗,让大家在赏民俗、品美食中感受浓浓传统年味。

纵览新闻记者周颖(右)和中国烹饪大师张军建(左)、美食专栏作家孔润常(中)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古栾家宴为大家介绍河北年夜饭的特色以及燕赵春节饮食习俗。 张文进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句在民间流传很久的谚语将年根儿底下人们的生活演绎得紧张而有序。

食俗作为春节系列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它集中展示了一个民族的饮食文化传统和古老文明。“燕赵大地地域广阔,由于地域、民族、信仰、生活习惯、爱好等不同,因而燕赵春节饮食习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孔润常说道。

“作为小麦的主要产区之一,面食糕点,在我省各地花样繁多,年糕、面花、馒头、豆包、麻花、炸糕……做法以蒸制和油炸为主。”张军建说,在河北的一些农村,春节经常做“面花”和“年馍”,人们用面塑制作成各种形象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井陉一带,每年正月十五、十六元宵节时,还要用面粉蒸大花糕,上面点一些装饰,如福、禄、寿、喜,龙凤麒麟之类的面塑作品,以增加喜庆气氛。

在冀东地区,人们过年常吃一种炸制的年糕,当地称作“油炸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是河北各地过年必备的应景食品。”据张军建介绍,北方年糕的口味以甜为主,或蒸或炸,也可干脆沾糖吃。河北人喜欢在年糕中加入大枣、小红豆及绿豆等一起蒸食,吃的时候,全家围坐一桌,其乐融融。

北方有句俗话“好吃不过饺子”。孔润常说,饺子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日食品,究其原因:一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谐音;二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希望。“在咱们河北,水饺的煮制方法分两种,一种是中东部地区的水煮,一种是西部深山区的‘菜锅煮’。菜锅煮饺子是在用白菜或干菜配以辅料熬成大锅菜,然后再煮进饺子,称为‘里外香’。”据孔润常介绍,河北民间过去在包饺子时,人们常常将金如意、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

“无鸡不成宴、无鱼不成席”,春节的餐桌上自然是少不了鸡和鱼这些美味佳肴,“吃年夜饭的时候,肉类过多,脂肪含量高,大家要适当增加蔬菜、凉拌菜、水果的数量,达到荤素搭配,吃着才舒服。”孔润常说,年夜饭还可以搭配些粗粮小吃,比如河北的特色:绿豆煎饼、锅贴饼子、饸饹、抿尖、抿须等。

在河北,“八大碗”“农家腌猪肉”“金毛狮子鱼”等诸多特色美食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遍布燕赵大地,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深受普通百姓的喜爱。

家乡的美食总能抚慰人心。地道家乡味,最是解乡愁。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