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丨养老微院迎新春

2024-02-10 07:1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日,记者来到涞水县涞水镇北郭下村养老微院一号院,只见四周鱼池盆景、假山流水、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景色宜人。侧耳倾听,院内两层高的独栋小楼里,飘出优美的歌声。

一楼大厅里,几位老人正在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节奏再舒缓一些,感情再投入一些。”89岁的宋旦华中途叫了“暂停”,指出了大家的不足。

“正准备迎新春联欢会节目呢。”排练间隙,宋旦华和记者聊了起来。他说,这里住的21位老人全都来自丰台、朝阳、海淀等北京市各个区,年龄最小的也有72岁,大家在养老微院找到了家的感觉,今年打算在这里过春节。

“这里位于城乡接合部,距北京市中心约1小时车程。周边有200多亩的杂粮及瓜果蔬菜种植区,可以尽享田园之乐。”说起为啥选择来这里养老,宋旦华打开了话匣子。他是北京海淀区人,退休后一直想在市区周边找个地方养老,相继看了七八个地方都不太满意。2022年5月,他慕名来到北郭下村。考察一番后,他对这里的养老微院很满意。“这里装修谈不上多精致,但设有康复医疗中心,工作人员细心贴心,让我们既舒心又安心。”宋旦华说。

北郭下村党支部书记李可永接过话茬。据他介绍,2021年,该村成立了涞水县宜康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闲置农宅进行适老化改造,依托养老企业发展养老微院,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目前,该村已发展12个养老微院,共入住152位老人。其中,北京老人有86位。

“这是我最拿手的歌,千万别去掉。”“这个舞蹈我练了快一个月,一定得保留。”这时,几位老人和联欢会“总导演”董红英“争执”起来。原来,联欢会节目单上总计有19个节目,其中11个节目是歌舞。董红英想去掉一些歌舞节目,增加一些其他类别的节目。拿掉谁的节目谁不高兴,她只能一位一位做工作。

李可永介绍,考虑到老人们有书法、绘画、舞蹈等多种爱好,他们打造了特色微院,将有共同爱好的老人聚集在一起,方便互相交流。“通过特色微院满足个性化需求,这是我们吸引北京周边地区的人来养老的一个特色招牌。”(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