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河北“民生账本”看百姓获得感

2024-02-11 07:2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八成用于民生

从我省“民生账本”看百姓获得感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去年政府“钱袋子”有多少花在民生上?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2023年,全省民生支出78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3%,民生支出占比继续保持在八成以上,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省财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支持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提升了百姓获得感。

打开“民生账本”,感受民生温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省财政厅延续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岗返还和扩岗补助等政策,筹措中央和省级资金31.8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动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为进一步支持就业创业,省财政厅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1.95亿元,撬动银行新发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支持2.8万人就业创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去年,全省教育支出达1800.3亿元。小学生、初中生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提高70元、90元,生均取暖费补助、寄宿制学生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35元、100元,建立省属公办高职院校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支持高校“双一流”创建。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去年,全省卫生健康支出931.8亿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提高30元,基本公共卫生人均补助标准由84元提高至89元。

聚焦百姓关切,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去年,全省社保提标稳步推进,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职工基本养老金分别增长12.2%、3.8%,失业保险金月均提高21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月均分别提高20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住房也是民生大事。去年,省财政厅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34亿元,支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5万套,支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4.59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816个,促进了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