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今年春节,我们在工地过!

2024-02-11 07:3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朱昊颖

2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生命细胞科技港项目建设现场,只见12台直臂车伸出的“长臂”直通楼顶连廊,工人们正忙着拼装外立面幕墙,现场焊花四溅,马达声、电钻声响成一片。

生命细胞科技港项目总投资6.1亿元,总建筑面积6.37万平方米,是临空经济区(廊坊)重点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平台项目。建成后,这里将与周边的武汉光谷生物城北京创新中心、国亦生科国际智慧细胞谷等共同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高地。

2022年10月,生命细胞科技港项目开工建设。“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成了火热的工地,以后还会有众多企业集聚。”一年多来,中铁二十三局生命细胞科技港项目副经理宋玉杰白天在现场协调施工,晚上沟通优化施工方案,见证了这个项目的成长。

“施工过程中,我们通过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技术,提高外立面幕墙安装和水电暖通安装施工效率30%以上。”宋玉杰说。

据介绍,该项目幕墙总安装面积6.6万平方米。“幕墙安装与景观配套、泛光照明等交叉施工,且外观造型复杂,光檐口悬挑就有8米多,这是施工最大的难点。”幕墙工程师乔国明介绍,幕墙BIM建模技术的应用,极大加快了幕墙安装速度,目前进度已完成95%。

时间不等人,大干迎新春。

“没有什么比机器轰鸣、热火朝天,更能传递加快发展的信心了。”宋玉杰说。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项目四周场区道路已见雏形,一座黄橙与蓝灰颜色相间的四层建筑已拔地而起。

项目还未建成,已有企业签约。目前,已有蓝帆医疗、凡星光电、武汉拓思瑞等7家企业签约,等待入驻。“签约企业着急入驻。我们加班加点、抢抓进度,项目整体施工已完成90%,计划今年上半年交付。”宋玉杰告诉记者。

中铁二十三局生命细胞科技港项目党支部书记徐从刚介绍,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八,他们安排了10名管理人员和工人留守工地,负责调整施工方案、协调物料进场等,为节后300余名工人复工做准备,全力确保项目按期交付。

“过年这几天,工地上离不开人……”中午吃饭时,该项目综合工班辅助工朱鸿岭给家人打去了电话。老家在辽宁沈阳的朱鸿岭,去年就是在工地上过的年。他的话还没说完,媳妇就接上了话茬儿,“没事,我们都理解。不回来过年,你在工地上要照顾好自个儿……”

家人的支持让朱鸿岭的心很踏实。“今年,项目部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还组织了文艺联欢会,和大家一起过年,既热闹,又开心。”朱鸿岭说。(河北日报记者 刘 杰)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