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秦皇岛凭什么榜上有名?

2024-02-11 07: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秦皇岛凭什么榜上有名?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名单。试点时限自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其中,秦皇岛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是此轮河北省唯一获批的设区市。

城市体量小、大型企业少的秦皇岛,凭什么榜上有名?

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超7000件,每万人拥有量达22件,连续多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一;科技型企业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7笔,较2022年增长4倍。“2023年,我市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的重要加分项。”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生说。

2023年,秦皇岛市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转化效益。科技部门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推动驻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调动企业和高校创新积极性,提高了全市的专利质量。

“2022年,我市研发经费投入达51.1亿元,同比增长64.47%。研发投入强度达2.68%,增长0.99个百分点。”秦皇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智恩说,这是该市研发投入强度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秦皇岛市科技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由驻秦高校专家、专业会计师组成的团队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地毯式”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同时,建立常态化政校银企对接机制,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定期发布高质量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畅通知识产权运用、转化通道。

“通过与燕山大学合作,我们公司在2023年成功申请了‘整体桥壳桥包的冲压成形方法’等4项专利,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秦皇岛通桥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希亮说。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推动全市持续创新、打造知名品牌的重要保障。”李振生说,秦皇岛市2023年共办理知识产权类行政案件124件,罚没金额54.28万元。同时,该市出台《关于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推动知识产权调解和仲裁能力建设,快速高效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秦皇岛市有关部门通过走访了解企业专利、商标运用情况,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利于企业把‘软资产’变为‘硬资产’,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振生说,2023年,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7笔,较2022年增长4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登记的知识产权评估价值总额超7亿元,较2022年增长2倍。

目前,秦皇岛市正抓紧出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力争到2026年将知识产权工作打造成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新名片。据悉,秦皇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完成前期规划筹建,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环节。(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