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获评“优秀”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2024-02-11 07:5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2023年度工作评议结果出炉

雄安新区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获评“优秀”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近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全国137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2023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雄安新区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等28家被认定为“优秀”。这是河北省唯一获评“优秀”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依托剧村220千伏变电站这一本体,通过拓展功能分区,推动北斗、5G、数字货币、低压直流等多种新业态融合发展。项目于2021年投入使用,2023年被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部授予第八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称号。

在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雄安新区广大市民不仅能够了解新区绿色能源使用情况,还能在一项项具体实践中体验触手可及的智能、低碳生活。

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在屋顶建设了屋顶花园,并融合了发电步道、无人机巡检中心等场景。市民在步道上行走、跑跳时,显示屏可清晰显示出步压产生的发电量和减碳量。无人机巡检中心备有太空造型的座椅和环形影院,市民在这里能观看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标志性建设场景的画面。

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开发了全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监测平台,建成集实践、监测、科普于一体的碳管理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国首家“7×24小时”全业务自助办理的电力驿站,实现了开放式的电力服务。建设了低碳互动专区,市民在这里通过游戏方式可了解低碳生活常识,还能在未来生活体验空间了解雄安新区未来绿色低碳的智享生活。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