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丨在新春佳节涵养良好家风

2024-02-12 07:3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严格家教家风,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一个人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价值取向、人格品德、情感意志、生活态度有着重要作用。中华民族历来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传统。诸葛亮告诫儿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苏氏“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为苏轼兄弟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分。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蕴含着独特的气质与内涵。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谆谆教诲中满是醇厚家风的积淀传承,体现着向上的家庭追求和高尚的家国情怀。

家,是我们人生的出发点,也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每年春节,家成了中华儿女共同奔赴的方向。游子归家、亲人团聚,使得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直都是体味家教、感悟亲情的“实践课堂”,更是涵养良好家风的重要节点和难得良机。

“爱子,教之以义方”。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饱含着其乐融融的亲情、寄托着真切殷殷的期待,正可以听长辈言传身教家风家训、各种“规矩”,体会感悟尊重劳动、勤俭节约、清白做人、积德行善等种种传统美德,让良好家风如同和煦的阳光和温柔的春风,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培筑起一个个家庭的精神家园,陶冶着一代代家庭成员的心灵,助力每个人不断走进新的境界。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强调在春节涵养良好家风,更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期、高发期,也是观察领导干部家风正不正、家教严不严的重要窗口。近日媒体披露的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就有一些领导干部由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最终酿成贪腐“夫妻档”、收钱“父子兵”的悲剧。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党员干部借助春节契机,抓好家风建设,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看好“后院”、堵住“后门”,才能以清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改善。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在春节团圆中感受亲情美好的同时,正家风、重家教、树新风,我们的春节就能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我们就能更好积蓄前行力量、开始新的出发。(周丹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