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西牟村致富记

2024-02-13 07:4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张晶、李佳泽、王木者

故城县创新推广农业生产“五位一体”适度规模经营模式

西牟村致富记

临近春节,故城县西牟村愈发热闹了。

这几天,西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书彤组织回家过年的年轻人,挂灯笼、贴“福”字,走街串巷帮着孤寡老人打扫庭院;炖排骨、茄子炒肉、丸子汤……百姓食堂里,每天中午饭菜不重样。

“今天,我们要给‘好婆婆’‘好儿媳’等家庭拜早年、送年货。”2月5日,冯书彤和村干部带着春联、“福”字和米、面、油等年货,把新年祝福一一送到,希望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鼓励更多村民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

西牟村有1200余口人,人均不到两亩耕地,村里也没产业。2019年以前,西牟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为了增加收入,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

“没有钱,啥也办不了!”冯书彤在2019年底到西牟村任职,当时,村里主街道部分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出门就挂一腿泥,“居住环境差,挣钱门路少,群众有怨言。”

2020年初,西牟村迎来发展新机遇:故城县创新推广农业生产“五位一体”(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适度规模经营模式,促进粮食增产、集体增收、群众增富。

记者了解到,该模式主要是由村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通过整合土地、机械化作业、批量采购农资、应用先进技术、发展农产品加工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强化银行信贷支持,并落实自然灾害险、价格指数险“双保险”兜底,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按照村民自愿原则,全村2110亩土地纳入村集体合作社集中经营。冯书彤说,自然灾害险、价格指数险“双保险”兜底,让村里有了推广这一经营模式的底气。

每年,西牟村集体合作社每亩地支付农户800元土地流转金,根据经营状况,再将合作社40%的盈利给村民二次分红,耕地补贴仍由村民领取。剩余60%的盈利,合作社将用于下一年经营再生产和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等。

4年来,西牟村集体收入逐年攀高:2020年,22万元;2021年,88万元;2022年,116万元;2023年,136万元。

与此同时,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村民任书永将家里12亩多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后,每亩农田年纯收入在1300元左右。他说:“现在,地里的活儿我就不操心了,大部分时间都在附近工地上打零工,每天能挣18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几年,西牟村集体合作社购置了植保无人机、收割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村党支部书记任英战介绍,村集体合作社的农田,平时由7名职业农民负责管理。今年,计划创立品牌,谋划实施农产品深加工、农事体验等项目。

新建了百姓大舞台、百姓食堂、党群服务中心……如今的西牟村,还成立了由15位老人组成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大辈)调解员队伍,及时调处化解邻里纠纷。

目前,故城县已有514个村庄实施农业生产“五位一体”适度规模经营模式。2023年,全县农民共增收2000万元,538个村的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说,今年,故城县将探索推进将价格指数险等由玉米等大宗农产品扩大到蔬菜、肉鸡等重要农产品,为推动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焦磊)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