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观察丨“河北净菜”如何成为“北京好菜”

2024-02-16 06:09:13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2月15日电 题:“河北净菜”如何成为“北京好菜”

新华社记者苏凯洋

近年来,河北多地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推动“河北净菜”走进北京的食堂、超市、社区,形成了以净菜加工为核心的现代化全产业链,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均超过四成,既丰富了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河北农民的“钱袋子”。

工作人员在固安县一个合作社的大棚内采摘西红柿。(固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节期间,本是农闲时节,新乐市东名村新农红薯种植合作社的几位社员却始终没闲着。从一月初至今,他们一边忙着开单卖菜,一边进行种薯扩繁,为春节后的蔬菜供应作准备。

“最近是蔬菜保供的关键时期,订单多得忙不过来,今天又要出库3000斤左右红薯,全部是北京来的订单。”合作社理事长贾拴成说。

保证净菜质量,源头尤其重要。近几年,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贾拴成带领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连续引进产量高、口感好的新品种,使合作社的红薯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目前合作社年产红薯50吨左右,在北京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筐筐新鲜蔬菜被送到加工车间。清洗、消毒、切配、打包……经过多道规范工序,带着泥土的蔬菜在这里变成一袋袋包装精致的“鲜切净菜”。

“合作社种的蔬菜大多往北京卖,多年来不愁销路。现在要进行净菜加工,又在村里招了不少人,我也在家门口有了一份好工作。”今年60岁的社员赵玉生说。

在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加工车间,工人们对净菜进行包装。(固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北京“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这家合作社每年供应北京市场精品蔬菜3万吨以上,超过九成是经过加工的净菜。合作社经理张新伟说:“为保障北京市场的蔬菜供应,我们投资3000万元,新增高端设施蔬菜面积200多亩,另有1万平方米的蔬菜加工车间即将竣工,投用后净菜年产能可提升2万吨左右。”

为了满足北京市场对蔬菜产品的高标准需求,合作社分别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针对叶菜易蔫萎、易色变等加工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处理技术,有效延长蔬菜的保鲜时间,提升净菜品质。

“以前是批发商上门收菜,往返时间长,不能保证蔬菜的新鲜度。现在合作社有了物流配送专车,运输效率、菜品质量都有了保障。”在宁晋县北河庄镇翟村,司机翟小龙驾车驶出瑞青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直奔北京新发地市场。

在宁晋县北河庄镇翟村瑞青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将平菇装车。(张新慧 摄)

谈到近几年进京送菜的变化,翟小龙向记者介绍起他的新设备:“这辆冷藏车的驾驶室内就有温度操作盘,可以实时观测、控制后面冷藏室的温度。以前没有冷藏车的时候,冬天为了保温,我还要给蔬菜盖上厚厚的棉被。”

设备更新了,道路也更通畅了。记者从宁晋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当地聚焦净菜运输的主要路网和重点时段,常规化派出执法人员进行巡查,打造顺畅、高效、安全的“净菜进京”运输通道。此外,得益于京冀两地合力开通“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如今,蔬菜从河北田间地头到北京消费者餐桌上,一般不超过24小时。

推动两地企业商超直采直供、解决终端销售网络平台问题……一系列关于“净菜进京”的资源整合与优化举措正在推进,既让北京市民餐桌上的蔬菜新鲜可口,又让河北农民的蔬菜有销路、钱包鼓起来,实现“两端”受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