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年味京津冀 越走情越浓

2024-02-16 08:09:47 来源:北京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平谷丫髻山的祈福庙会,河北正定古城的璀璨花灯,天津海河“津门古渡”的“活力秀带”……这个假期,京津冀的许多文化活动及标志性景观中,都能看到三地游客相互串门的身影。往来穿梭的新春图景,让京畿大地的春节格外热闹。

“回首览燕赵,春生两河间”,京津冀地缘相接、文脉相通、人缘相亲,春节风俗相近,文旅特色相映。北京的传统庙会、精品演出、冬奥遗产,天津的相声民俗、万国风情、滨海风光,河北的冰雪温泉、古城乡土、戏曲村晚……早在龙年春节前夕,三地便立足资源禀赋,共同谋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及精品旅游线路。“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三地年味十足、精彩纷呈,居民也越走越亲、其乐融融。

春节热络的文旅互动,折射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硕果。十年来,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发展,区域内高铁总里程增长到2576公里,都市圈1小时通勤、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交通圈基本形成。政策协同也持续跟进,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正在健全中,三地产品互推、客源共享,错位发展、融合共赢,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文旅产业展现经济发展活力,也事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燕赵大地,靠山向海,一年四季,美景不断。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叠加“同城效应”,为三地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随着旅游日渐成为度假休闲的综合体验,三地仍需持续丰富供给,多维度优化消费环境。眼下春节假期,各大景区相继迎来人流高峰,主动从游客反馈中查漏补缺、积累经验,升级“说走就走”的旅游圈,让“瓣瓣同心”的三地人民相互串门更加舒心,这也是协同发展的“获得感”。(京平)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