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走进稻香小镇 寻找家乡年味

2024-02-16 08: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年初三一早,天津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村口锣鼓喧天,大人孩子聚在一起,互相拜年问好。

“敲锣打鼓的都是我们村里人,这不是正式表演,是‘接会’。”木头窝村职业经理人王宇豪对记者说,所谓“接会”就是当地人备好茶糖,敲响锣鼓,迎接表演队伍的到来,体现热情好客。

当天上午,村里请了一支高跷队伍来表演。这是木头窝村“走进稻香小镇 寻找家乡年味”年味节系列活动中的一场。从2月9日至2月14日,年味节活动分为“跨年迎新”“迎财神、拜年行街”“传统文化体验”“迎接新年文化庙会”四大板块,通过挖掘整合打花鼓、扭秧歌、包饺子等传统年俗和丰台木版年画、非遗剪纸、杂技等文化资源,将活动串联起来,唤起人们对传统年俗文化的记忆,营造喜庆热闹的春节气氛。

“第一剪、第二剪、第三剪……对,就这样,你们看,图案就出来了。”村民们等高跷队到来的工夫,一门之隔的村委会内,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王金焕正带着一群孩子剪双喜字和中国结。“这两个图案相对简单,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引起孩子们对剪纸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王金焕说。

“来了,来了。”门外喊声响起,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跑出门。10多名高跷表演者踩着锣鼓点开始表演,村民们纷纷举起手机拍摄。

“我们搞年味节的初衷就是让大家体会到过去在村里过大年的那种感觉,像高跷、舞狮、秧歌这些表演,以前村里过年都有。”王宇豪说,通过互动体验,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到木头窝村来。(天津日报记者 耿 堃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