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 | 承德围场:高岭有“阳光” “暖”进牧民家

2024-02-16 11:37:5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位于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塞罕坝,冬季漫长,年均积雪期长达7个月,我省有300多户牧民在这里分散居住,电力是他们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走近国网冀北电力阳光电力服务队,看电力保供、"暖"进牧民家。

记者赶到塞罕坝时,正赶上供电所的副所长郭浩鑫外出巡线到一户牧场,春节前后,正是牧民们最忙碌的时期,这户牧场的主人叫张景春,他家里有150多头牛,三分之一都要正月里产崽。

牧场养殖户 张景春:

我们这儿晚上都零下20多度,必须得一个小时之内把它的毛烤干,需要"小太阳"特别(及时)把它烤干了 ,让它站起来能吃上奶,这样我们才能放心。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围场县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 李振楠:

这个阶段就是产仔高峰用电量比较大,咱们这块负荷也一直在监控,所以要经常来人要看一下,养牛(产仔)主要靠前边这两小时,必须要保证这儿供电正常,(小牛)的成活率才高。

塞罕坝地区冬季漫长,冰冻期长达7个月,当地牧民除吃住用外,牛羊产崽、饲料搅拌都得用电。国网冀北电力专门成立了一支十六人的电力服务队,他们走家串户,上门服务,牧民们一个电话,在家里就可以解决各类用电难题。

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碾子沟村村民 刘宝霞:

灯坏了、插线板坏了,我们弄不了,给他们打电话,他们来了,来了,我就放心了。

2023年,服务队装备升级,配备了一辆拥有各类智能化技术的专属服务车,变身坝上地区的"移动供电所",为牧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用电麻烦,大家亲切的称他们为"阳光"服务队。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围场县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 李振楠:

我们这个车可以进行发票打印、交费以及缴费记录(查询),还有客户的增容减容等相关电力业务,有了这个车之后我们不受天气以及道路影响,可以保证我们的电力业务不断档。

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东岔村村民 石艳立:

我们下大雪也能交电费,在家也能交电费。

阳光电力服务队的细致服务远不止于此,他们在牧民家屋顶上加装了光伏板,光伏发电全额上网,大家自己能用电不说,每年还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益。

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复兴地村四组村民 宋凤敏:

是呗,寻思着都不理解,后来一看挺实惠、挺好。

春节到了,张景春家产下的小牛犊越来越多,烤干10分钟,就能站立吃奶;村里的年轻人也都回家过年了,"阳光"服务队用自己的坚守让这份"阳光"暖进每户牧民的生活。

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供电所副所长 郭浩鑫:

咱今天看看黄土山512这条线路,昨天刚下完雪,最近这些养牛的又开始生小牛了,咱们(沿线)看看去。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