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 | 唐山市皮影剧团龙年在京开箱演出

2024-02-17 07:23:11 来源:北京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皮影剧团龙年在京开箱演出

非遗皮影舞出“火焰山”上百万兵

皮影戏《西游记之火焰山》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唐山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2月16日上午,“戏聚京津冀·保利院线京津冀区域·新春演出季”之神话皮影戏《西游记之火焰山》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来自唐山市皮影剧团的演员们“双手舞动百万兵”,将一个个传统故事中的人物、动物形象化作影人,惟妙惟肖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传统皮影戏由一两位演员操纵影人,在仅有一张桌面大小的白色影窗后表演。但演出当天,观众走进中山公园音乐堂,被舞台上一条长长的白色影窗吸引了视线。算上左右的幕帘,这个巨大的影窗长度足有十几米,高度达3米左右,几乎占满了舞台。看来,一场大戏要在这里上演。

在演出《西游记之火焰山》前,唐山市皮影剧团率先演绎了《鹤与龟》《三只猴子》《戏说武松打虎》几个小作品。其中《鹤与龟》没有对白,靠音乐与表演取胜,是该团经常带出国外演出的经典剧目。《鹤与龟》一开场,影窗上灵活飞舞的蝴蝶与水中欢快跳跃的游鱼率先吸引了在座小朋友的视线。

这几个节目中,有飞禽,有走兽,还有醉态的武松和凶猛的老虎,有的灵活,有的笨拙,唐山市皮影剧团演员们操纵的影人,无不惟妙惟肖地刻画出这些角色的特点。当仙鹤灵活地扭动脖子、小猴子们在树上自如地攀援,吃醉酒的武松踉跄着步伐,小观众们都咯咯地笑出声,热烈地鼓起掌来。

《西游记之火焰山》是唐山市皮影剧团的“看家之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这个作品上演,此次亮相的是该团2022年前后重新复排的版本。火焰山红光闪亮,孙悟空行走在前,猪八戒扇着肥厚的大耳朵,白龙马支着四条腿,因太热不愿前行。还没开始说一句台词,影窗上师徒四人的形象就将观众带入到《西游记》的故事情节中。武打戏是皮影戏最好看的场面之一,这一段故事的表演可谓上天入地,既有火焰山上打斗,也有潜下龙宫寻人,有智取,也有对战,这边孙悟空施展筋斗云和七十二变,那边铁扇公主舞动芭蕉扇,牛魔王又与孙悟空前追后赶。

影窗上故事进展得热闹,可忙坏了幕后的演员们。台下的观众看着是孙悟空与铁扇公主缠斗,幕后的演员却足有十余位。有的操纵孙悟空的上身,有的操纵孙悟空的脚,想让观众眼前的孙悟空上下翻腾,这两位演员要娴熟配合,速度、力度丝毫不能错。更难的是,打斗场面中,两个角色时常需要互换位置或翻跟头,后边的演员们也要来回腾挪,常常是一位演员快速地左右横跑,另一位演员低着头弯着腰从他胳膊下方钻过;与此同时,还有一位演员伸长胳膊举着操纵杆,从横跑演员的身后绕过,外围还有其他演员手持操纵杆操纵其他小角色或道具。无论他们如何七手八脚地跑来跑去,都要确保手上的影人在影窗上位置准确、动作得当。常常是戏中角色打得昏天黑地,幕后演员也累得大口喘气。

“唐山皮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一大特色就是表演丰富。为了让观众看着更加生动,常常是两三个人、甚至四个人完成一个影人的动作,这对演员手指的灵活度和力度都是很大的考验。”唐山市皮影剧团团长张健介绍,该团在海外演出时,皮影曾被当地观众和媒体称为“魔幻般闪电式的艺术”,很多变换迅速、灵活巧妙的表演让人瞠目结舌。这次来京表演,唐山市皮影剧团也向北京观众展示了这些“看家本领”。

近年来,唐山市皮影剧团经常来北京演出,参加北京影偶艺术周,此次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亮相,是该团龙年春节后的第一场演出。“我们很荣幸,把开年的第一场开箱戏献给了北京观众。”张健说,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以来,三地共同举办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三地文化互通也越来越频繁,“在北京演出有助于我们提升业务、打磨技艺,也让地域文化流动起来,让非遗艺术被更多观众看见,衷心希望京津冀文化工作者未来有更多机会相互交流、互相切磋,让文化发展再迈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